2013-08-12

修軍事審判法無關轉型正義

最近台灣在急性重症的危機下,在加護病房裡修改了軍事審判法,讓一些非戰時的案子回歸一般司法。

我注意到,有些人因此把它拿來跟轉型正義相提並論。這讓我感受到一種迫切危機,不能不發牢騷。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千萬不要再次落入語言的窠臼,自我催眠。

轉型正義所關心的,並不是廢不廢、修不修軍事審判法。轉型正義首要關心的是,這個系統裡的每一個人,都幹過哪些好事。它在乎的是,一個、一個、一個地檢視,並把所有的真相公諸於世。轉型正義的終極關懷,是讓全民共同來面對、消化這些真相,尋求最終的「解決」,無論用什麼方法,無論需要多久。這個!才叫轉型正義!

如果這麼太抽象的話,那我們也可以舉一個近在眼前的例子。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站在被告這一方辦案,例如,對洪仲丘家屬提出與案情有關事證的反應,是「我們被她突襲啦…」[b],應如何追究?應負起哪些責任?

根據一個多月來緊密追蹤全國的媒體,我從未看見過有任何輿論對這件事情感興趣。這才是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轉型正義至此,看起來遙遙無期。因為台灣人民對轉型正義根本沒有需求。

後記 2013-08-12

不得了!失火了!上次說,「有些人」把修軍審法跟轉型正義相提並論,當時因為太累了,不想確定有多少人,還把本來寫的「許多人」改為「有些人」。剛剛上網搜尋「軍審法 轉型正義」,不得了,竟然是民進黨的柯建銘、蘇貞昌,還有蘋果日報的蘋論!天哪!你們說怎麼辦?誰幫幫忙啊!

後記 2013-08-15

剛剛把以上蘇貞昌的名字用橫線劃掉,因為經查,並非出自他口。但是身為黨主席,一定要對自己的政黨、黨員、所發的新聞 [1],以及毫無方向感負責。它所引發的一連串新聞轉述、擴散效應(如以下紅字),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衡量的。這不能以「小事」等閒視之;剛過世的林杰樑醫師生平所計較的,也只不過就是那幾個 ppm 的「小毒」,但是這些毒物的累積,對整個社會影響深遠。我們的思想有多脆弱?語言病毒有多麼可怕?我在這篇文章 [c] 喃喃自語了許久。

現在只能期待,當這種聲音再出現的時候,旁邊會立刻有人去提醒。也希望「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3] 對此多少著墨。這種「無知」,甚至於不能稱為「惡」,然而它卻是那麼可怕…



Related Articles

[a] 2013-03-16 台灣人善良?還是無知?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3/hitler-auschwitz-and-taiwan.html

[b] 2013-08-01 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名嘴語錄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20130801

[c] 2013-07-26 身分不明人士「帶走」了學生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7/unidentified-kidnapper.html

External Links

[1] 臨時會擋下詐術公投,蘇主席籲馬總統與人民和解,立即停建核四,
     民主進步黨新聞, 2013-08-05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6736
……總召柯建銘致詞說,臨時會即將落幕,看到軍審法的修正,轉型正義終於完成,軍事審判回歸憲法一元化,民間力量起來終於逼馬英九低頭,感謝所有台灣人民在這段時間共同追求社會革命,「我相信這會變成未來台灣民主運動的主流」,民進黨堅守立場,本次臨時會絕不處理核四公投。……
洪案/承平軍人犯罪歸司法 洪案適用, 中央日報閰光濤整理, 2013-08-05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41&docid=102410600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晚間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舉行記者會表示,歷史糾葛轉型正義的軍審法將修法,讓軍事審判回歸憲法一元化,公民力量崛起,這將變成台灣民主運動主流。……

《軍審法》修正 今拼三讀, 蘋果日報, 2013-08-06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06/35201905/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軍審法》能完成修法代表轉型正義終於完成,民間力量逼總統馬英九低頭。……

一路鳴笛 軍審將走入歷史, 中國時報記者徐子晴、林佩怡、仇佩芬, 2013-08-06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一路鳴笛-軍審將走入歷史-20130806000338-260102
……「軍審將走入歷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軍審法》修法代表轉型正義,是民間力量逼馬英九總統低頭,民進黨團感謝所有台灣人民共同追求社會革命,公民力量將成為台灣民主運動主流。……

臨時會暫時擋下核四公投 蘇貞昌籲馬與民和解, 今日大話新聞, 2013-08-06
http://www.times-bignews.com/Html/?5713.html
……總召柯建銘致詞說,臨時會即將落幕,看到軍審法的修正,轉型正義終於完成,軍事審判回歸憲法一元化,民間力量起來終於逼馬英九低頭,感謝所有台灣人民在這段時間共同追求社會革命……

溫紳, 臉書, 2013-08-06
https://www.facebook.com/windsontw/posts/575877882453922
台灣人民的力量,沛然莫之能禦! 《軍審法》修法代表轉型正義完成,民間力量逼馬英九低頭!國民黨說軍審制度修法配套措施由司法院、國防部研擬,修法後軍法體系不會潰散。司法院刑事廳表示,軍人犯罪每年約1500件,每月約百件,改由普通法院審理,全國各法院每月平均分4或5件,不至於無法負荷。
[2] 蘋論:軍審回歸司法是轉型正義, 蘋果日報, 2013-08-07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807/35203882/
立法院昨午快馬加鞭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的修法,把承平時期軍人犯法從軍法偵查、審判,移給民間司法當局。試想,如果早就是軍人犯法由普通司法偵審,江國慶會被冤死嗎?那些殺人軍官還能逍遙法外嗎?至少沒有軍方左手辦右手,官官相護的現象。

軍方和守舊人士反對《軍審法》修正的理由是:1.普通法院三審制曠日廢時,不如只有二審的軍法效率高;2.阿兵哥可以動輒對他討厭的長官興訟;3.造成長官為免惹麻煩不願管理下屬的紀律鬆弛危機;4.一般司法官不了解軍人的特殊性;5.打擊軍方士氣,傷害軍人的榮譽心,忽略國防安全;6.一般法院對證據的要求更嚴,保護被告權利的態度更普遍,迫害洪員的被告,可能被民間法院判得比軍法更輕,未必能滿足民間重判加害人的期望。

不了解才不被影響

任何改革都會損害部分舊制的優點和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但是沒辦法,一定要改。那些反對修法的理由沒什麼說服力。普通法院三審制太慢?為了保護人權,審理寧慢勿快,江國慶案殷鑑不遠。阿兵哥動輒興訟?這是假設性問題,可能性不高。當兵的還是怕官,很少人敢興訟。長官為免惹麻煩,放鬆紀律,減低戰力?這樣的長官就逼他退伍吧!責任心重的長官不會如此,懶散的長官修不修法還是懶散。普通司法官不了解軍隊的特殊性?就是要不了解軍方文化才不受影響,能根據證據,客觀獨立審判。

不改無法保障人權

大法官釋憲釋字第436號:軍審制並無《憲法》明文,並非專屬審判,軍法官之身分保障有檢討之必要。大法官根據權力分立制衡的原理做出釋憲,即釋字第86號揭示審檢分隸原則,而軍檢和軍事法官都隸屬國防部,違背此一重大憲法性原則。

大法官釋字第436到704號定義軍人是「穿著軍服的人民」。《憲法》第9條明文規定「人民除現役軍人外,不受軍法審判」。大法官解釋此條說:不是「軍事審判機關對於軍人之犯罪有專屬審判權」;但軍方及守舊份子不理大法官的釋憲,竟反面擴張解釋為「現役軍人須受軍事審判」。這些違背合理性與法學邏輯,不修改無法保障軍人人權。

請國軍遵守大法官的釋憲,讓軍法也加入轉型正義,我們的法治才能深化進步。
[3]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http://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