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

盲點與錯覺

「盲點」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詞。這個名詞來自於眼睛的構造。視網膜上有很多很多感光細胞(如下圖紅色部分所示),它們不像數位相機裡的感光元件,或是傳統相機底片般那樣均勻地分布,而是「重點式」地分布在整個類似球面的視網膜上。所謂「重點」,是因為我們的視覺往往不需要捕捉所有與生存無關的細節,所以這些感光細胞的構造只滿足了我們最迫切的需求。

散落在視網膜各處的感光細胞,有些只對特定的色彩產生反應,有些不理會色彩的細節,專門應付黑暗的環境,另一些散布在較為周邊的感光細胞,則不理會「所見物體」的輪廓,只負責偵測其大致運動方向及速度,用來警示潛在的危險。共同點是,所有的感光細胞都會把光轉換成電氣信號,先在視網膜上以錯綜複雜的線路完成第一階段的計算。計算之後,進一步捨棄掉絕大部分的原始細節,只把關鍵資訊以電氣信號的形式「往後」傳送,目的地是後腦的第一視覺區。我們的腦就從這裡開始,把這些電氣信號一層一層地剖析、抽象,進入到我們的意識中。所有過程,人類到目前為止,尚未完整掌握,其中比較清楚的是發生在第一視覺區的種種。

盲點

要把信號由視網膜傳送到腦部,當然需要「電線」。這些電線,跟埋在牆壁裡密密麻麻的電話線一樣,要收集成束,由視網膜往後拉,如下圖灰色部分所示。在這種情形下,必然發生的困境就是,這一整束的電線要往後拉,一定會有一個地方會讓感光細胞無容身之處,這個地方就叫做「盲點」。眼前的世界,只要是投影到這個地方,我們就是看不見。而且,看不見,就是看不見。


網路上有許多資料,讓讀者探索自己視覺上的盲點,例如網頁 [1] 裡有個圖,左邊是個十字,右邊是個黑點。讀者閉上左眼,右眼張開,盯著左邊的十字看。然後調整眼睛與螢幕的距離,在某個位置,我們會注意到,右邊的黑點消失了。因為這個時候,黑點剛好投影在我們視網膜上的盲點。

如果盲點的位置距離我們的視覺中心很遠的話,那倒還好。所謂的視覺中心,就是我們看得最清楚的地方,叫做 "fovea"。不過現實就是,盲點位於距離 fovea 不超過 20 度的地方(請注意,我們這裡只能談視角)。所以,我們「眼前的世界」,也就是在我們的視野裡,有一個地方是假的!「假的」?有那麼嚴重嗎?其實有!因為我們「看見了」其實根本看不見的地方,那只能說是「假的」。在我們的視野裡,本來應該要有一塊沒有光的黑點的,卻不自知。



我們的眼前都有一個視覺上的黑洞而不自知。不自覺有個黑洞,是因為較為高層的視覺意識填補了這個黑洞。如何填補?它並不是拿貨真價實的資訊去填補。因為如上所述,這些資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填補」,其真正的意含就是,「讓我們感覺沒有遺漏」!換句話說,腦部的意識只是讓我們感覺不到視覺上的缺陷,讓我們覺得舒服一點而已。

錯覺

我們除了自以為「看見了」所看不見的世界之外,還會把「歪的」看成是「正的」,也會把「正的」誤認為是「歪的」。下圖即為一例。所有的平行方向的灰色線條,其實都是水平的,彼此都互相平行。看不出來嗎?拿根尺量一量,就可以讓自己相信了。但是光用一雙眼睛,無論怎麼看,永遠都是錯的。就算人家已經告訴我們是錯的,自己也用尺量過了,怎麼看,就怎麼錯!

圖片來源:這張圖片已經在我電腦裡很久很久了,來源已不可考。
但是以「錯覺」或 "optical illusion" 搜尋圖片,會找到「無限多張」。

這種現象顯示了人類視覺演化的過程中,「便宜行事」的自然策略。為了看清楚「事關重大」的東西,我們屏棄了「暫時不重要」的東西。決定重不重要、該不該忽略的,往往是心靈上主動的意識。這種選擇性極高的認知過程,叫 "attentive perception"。注意力(attention),或甚至於執著(obsession),主導了資訊的取捨,就算它們已經進入了我們的感官系統(pre-attentive perception)。

25 年

不只是視覺,我們身上所有的感官、意識,以至於所謂的「邏輯思考」與「理性」,都具有嚴重的缺陷,而且嚴重的程度,我臆測,很可能不下於如上所述視覺上的缺陷。

這些想法要是展延到我們對於所處社會的「看法」,那就有點恐怖了。如果延用以上的語法,那麼,其實我們對周遭正在發生的許多事情「視而不見」,在這同時,卻又以為「看見了」許多根本不存在的事情。我們更是容易忽略了一些,而放大解讀了另一些。

適逢 520,撲天蓋地於台灣的是一種源起於「突發性愛國流感」的「政治正確性」。姑且不論這些症狀的突發與矛盾性質及其「發病機制」,當總統「道歉」、「賠償」、「懲凶」的「正義」言猶在耳之時,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1988 年的 5 月 20 號,也就是 25 年前的台灣。以下全文轉載兩篇臉書上回顧 520 的文章及其回應。

25 年後,當我們「看見」這些人,也會有一些錯覺,好像這些事情從未發生過,在他們身上看不到任何痕跡。對於他們自己而言,有時也好似噩夢一場。我們會想,夢醒了,沒事了。真是如此嗎?我們跟 25 年前的台灣人其實是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吧。

魏貽君, 1988年520惡夜, 臉書, 2013-05-21
http://www.facebook.com/wei.y.jun.18/posts/573321862713170
以下的文字,原本是要寫給謝明達發的動態的回應;不知怎地,暫存於電腦頁面的謝明達的動態,竟然「不見了」;突然,我既無奈也尷尬。

反正,都已花了半小時打出來的文稿,還是硬著頭皮發出,我相信,總是會有「高手」把我的發言連結、遞送給謝明達、蕭裕珍伉儷。

****

容我補述一段,倘若有誤,還請裕珍姊糾正。

1988年520惡夜,停於城中分局外側車道的遊行指揮車被鎮暴警察包圍、警棍敲擊之後,指揮車的蕭裕珍等人,遭到武警拉扯下車,惡狠押往城中分局。
我在現場採訪,目賭一切過程;環顧四周,沒有任何一位公職人員在場。

我很清楚,蕭裕珍等人被押入警局,免不了一場洩憤式的毆打。當時,我是《自立晚報》記者,身旁還跟著懷孕三個月的妻子楊翠,看著蕭裕珍等人被鎮暴警察粗暴拉扯、押往城中分局,我跟楊翠說:「我要進去」,隨即拜託身旁的記者同業楊永智、陳愷巨、陳依玫等友,代為照顧楊翠。

走近城中分局,我拿出《自立晚報》服務證,制服警察看也不看,右手一揮,就讓我進去了;那位警察知道,這種情況下的他只是裝飾品,其他的什麼都不是,然後,就有至少三個以上身著暗藍制服的特警尾隨著我,不時還以類似警棍的鈍器搓擊我的後背。

走入城中分局櫃台後的大片明鏡兩側走道,撲鼻而來的是汗臭、血腥、哀嚎及咒罵聲,牆角躲縮著流血呻吟的民眾。我忍住背後的搓痛,打起勇氣回頭問特警:剛剛被你們抓進來的女人,她叫蕭裕珍,你們把她關在哪裡?
我記得很清楚。警察跟我說:我們不打你了,她就在那裡。
特警們可惡,但是,他們沒有失信。當他們停止以警棍搓擊我的背,我就站在偵訊室門前。

當我吸氣、提起勇氣踏入偵訊室說的話,我都忘了(請原諒,那時的我也才只是26歲);我記得,我喚出「蕭裕珍」的名,原本矮蹲的裕珍姊應聲立起,我拿出書包的甜甜圈遞給桌旁警察說,「這是給她的」。說著,不知怎地,我突然惡聲地說:如果,你們把她怎麼樣,我跟你們沒完沒了!

從頭到尾,1988年的520惡夜,我就只是要給蕭裕珍送個甜甜圈?

離開蕭裕珍、走離偵訊室,我的後背被更多的棍棒搓擊。一邊走,一邊流淚,台灣的你們跟我們,究竟是怎麼回事啦?

走出城中分局,赫然得知懷孕的妻子楊翠,險些遭到便衣警察的圍擊,所幸周遭媒體同業的解救而脫危;稍晚,又再獲知立委朱高正在城中分局前的遭到警察圍毆昏厥。

1988年的520惡夜那晚,年輕的我,選擇做了讓已入中年、初老的我,至今也不後悔的事。

洪宜勇 往事不堪回首!

Daniel Su 二十瑯噹歲的你好勇敢……我到過三十以後才啟發…………!!!

郭文彬 貽君兄,你的記性真好啊 !
很多細節,我現在都記不得了:驚訝、記不得了;憤恨、記不得了;疼痛、記不得了;害怕、也記不得了。
其實,也沒有必要記得,不是嗎?
穿著鎮暴裝走路的人,總是會發出ㄍㄧ ㄍㄧ ㄍㄚ ㄍㄚ的聲音;齊眉棍晃動的軌跡上,時常滴落來路不明的液體;映照著昏暗接燈光的鎮暴面具後面,隱現的是人類扭曲的五官、還是陌生又狂暴的圖騰?
好像還記得呀~ 雖然,真的沒有必要記得。
這一切只是細節啊......520事件,農民示威也好、警民衝突也罷,甚麼主張、甚麼立場,誰贏了誰輸了、不過只是歷史上小小的一抹浪花。
即使,是帶著血色的浪花。
那時那麼深刻地希望,一波又一波的浪頭,能夠衝垮看似高不可攀的鋼鐵堤防 !
好像,成功了啊? 蔣家埋進人民的潮流之中了啊~
好像,還沒有。
銅像,只是換了頭顱而已;堤防後面,還有重重的城牆。
脫下長角的頭盔、換上優雅的西裝,惡魔黨、還是惡魔黨。
所以,不必回憶了,繼續往前走吧 !
臨行前,如果經過任何一面鏡子,給自己一個微笑就好:你、我、我們做過正確的事。
你、我、我們好棒..........

王麗芬 好些那個時代我們共同經歷的事,像流沙般隨時間流逝,甚至有點刻意地忘掉。唉唉!

莊華堂 貽君這段二十幾年前的追憶讓人動容,勾起我逐漸淡忘的記憶--1988的520那個黨國軍警識台灣人民如草疥的惡夜,就在你那事發生的幾個鐘頭前,我在立院側門親眼看到廖兆祥,氣急敗壞的從側門出來,大聲喝叱大批警察--快--快--圍上去,別讓他們跑了。我牽著偉士伯機車就擋在廖的前面,跟他說:局長,他們都散了,他們都要回家了。廖大聲的咆哮,死老百姓,這沒你的事,給我滾回家去--兩個手持警棍的壯漢走過來,一個人推我的機車,一個人推我.....於是,我看到從各個角落冒出來,一大堆黑壓壓的警察和鎮暴部隊,往忠孝東路的圓環那邊圍過去,是整個有計畫的拳形包圍,讓準備四散回家的農民全都圍起來,不放走任何一個,於是盾牌警棍如暴雨般的落在兩手空空的農民身上---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們的警察是這樣對待人民--於是那晚慘烈的中華路巷戰展開了......
William Tsai, 雨夜, 臉書, 2013-05-21
http://www.facebook.com/william.tsai/posts/10151588713552710
胡慧玲大姐筆下的520總指揮林國華(時任農權總會秘書長)之女林慧如,在這個雨夜也值得再次重溫。《我喜歡這樣想你》,〈別哭,慧如!〉(頁53)

「鏡頭裡出現一張張血痕交錯的臉孔、驚慌失措的表情和倉皇逃竄的腳步。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影像,令人不敢相信這是自己置身的土地。

「強力水龍噴沖下,當天下午才負傷送醫急救的總指揮林國華,頭上纏著白色紗布和護網,從醫院趕回現場,雙手高舉,祈求警察莫再施暴。然後又有一名大學生模樣的女子,衝進鎮暴警察的包圍圈內,雙膝跪在汪洋一片的馬路上,護著林國華,淚容滿面的請求警察停止打人。那時我心想,這女子是誰,真是勇敢。

「後來我才知道,她就是林國華的女兒林慧如。五二O那天,她在南陽街的補習班教數學,下課後,趕過來參加農權會的抗議遊行。沒多久,就在同一天,同一地點,父女兩人同時被抓往牢房。」

後來的故事更怵目驚心,卻也更令人動容:《我喜歡這樣想你》頁59-60。

「(1991年)六月二十七日農權總會秘書長林國華被「政治謀殺」成重傷,這是一九八八年五二O事件之後,農民運動又一次染血的烙印。歹徒下手時,在刀光劍影、血肉模糊之際,撂下狠話,警告林國華說:『以後不該管的事別管太多。』

「林慧如在他父親送往加護病房急救後,於記者會會中流著淚發表聲明說:『我是這樣想,如果台灣的民主運動必須流血,必須發生悲劇,......我覺得很慶幸,這件流血的悲劇,是發生在我們家。即使他們砍斷我父親的手和腳,母親和我,都還有手和腳,可以再繼續為農民出頭。』她說,未來爭取農權的抗爭活動中,她將『代父指揮』。」

「《自由時代週刊》的老同事約好要寄慰問卡給林慧如,千言萬語,不知從何寫起。我傾心她的勇敢、敬佩她的氣魄,忍不住瞻前顧後,要說:別哭,慧如。在人世間或許妳是不折不扣的傻瓜,但是,在另一個較美麗較完整的國度,妳卻是百分之百的勝利者。」

後來林國華當過一屆立法委員,扁政府時代也曾任農委會副主委。林慧如在520之後先是到鄭南榕的《自由時代》當記者,而後回鄉從政,先後當選過兩屆雲林縣議員,又當選連任兩屆古坑鄉長(2005-2009-至今)。目前在鄉長第二任期中,今年改選。


External Links

[1] Experiments with the blind spot and filling in, J. Kevin O'Regan
     http://nivea.psycho.univ-paris5.fr/FeelingSupplements/BlindSpotFillingInExperiments.htm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7-31 媒體觀察:旺中集團抹黑黃國昌事件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7/wwctg.html

[b] 2012-11-30 教育部關愛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1/moe-20121129.html

[c] 2012-12-04 清大校方狗腿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nthu-moe-20121204.html

[d] 2012-12-06 如果你不夠謹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6.html

[e] 2012-12-16 薪傳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losheng.html

[f] 2012-12-23 台藝大警總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ntua.html

[g] 2013-01-01 警察先生生氣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h] 2013-03-16 台灣人善良?還是無知?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3/hitler-auschwitz-and-taiwan.html

[i] 2013-04-12 警察先生又來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4/da-sagt-die-polizei-ja-was-ist-denn-das.html

[j] 2013-04-25 華光社區的社會運動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4/hua-kuang.html

[k] 2013-05-16 政府不樂見民眾獨立思考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5/george-carlin.html

[l] 2013-07-04 知道哪些人是狗官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7/i-maledett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