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釣魚台與人類文明

關於釣魚台的「領土爭議」,有人很嚴肅地討論,我昨天卻以標題「秋天到了」跟一些抄來的文字及照片來記錄自己的心情(見〈秋天到了〉[a])。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很冷血,然而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以那些抄來的文字及照片來表達自己的心境,是相當貼切的。

姑且先把台灣漁民的處境擱在一旁,因為我不了解真相(見 [b])。更何況,台灣任何一個族群的生計或處境也從來不曾是國內所真正關切的焦點。我說「國內」,指的當然是台灣公民 collectively。

「領土」?這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所有人來說,不是一直都是個不三不四的概念嗎?關於「領土」,我們從小到大就經歷過多少「騙局」?就連現在的年輕人面對的也還是一個很需要「創意」的處境,不是嗎?所以,關於「領土」,我們就可以暫時以更詼諧的心情來面對了。

「戰爭」?那些照片不是正在暗示我們,什麼叫做「文明」嗎?我個人是真的由那些照片看到了一種「美」、一種可能的「高尚的人類文明」。那裡有兩張,你說的是哪一張呢?我說都可以呀!我要的是打水槍的感覺呀!你說水槍也會打死人耶!我要說,儘管如此,它比許多其他方式都來得「文明」。

在這整個事件當中,我覺得最有趣、最美麗、最動人、最活潑、最可愛的一句話,就是從日本方面傳來的:
沒噴到
這是回應台灣方面(或是中華民國,if you want)說,台灣的水槍也噴到日本的船。當然這也都是透過媒體得到的啦!不管是日本官方、日本媒體,還是根本就沒有人這麼說過,總之,這是我所能想像得到最 peaceful 的回應。

那有人會說,不是啊,要是雙方都很生氣,沒噴到就還要再噴,再噴不到就惱羞成怒!我說,那很好啊,只要你們都繼續用水槍!在人類史上,可能我孤陋寡聞,還沒有比這個更可愛、更教人感動的事情!有人又會說,可是還有排黑煙哪,還有撞船!我說喔,這就是人類科技進步的原動力,有了需求之後,就會去發展出更耐撞的船以及撞起來更舒服的方法。大家真的沒有那麼多的仇恨啦,要不然的話,下次地震就不要在那邊捐來捐去的。那有人又會說,可是沒有人想要打仗啊,大家只想要去捕魚呀!我就說喔,在國際上,事情也是可以撟的,只要彼此之間沒有那麼深的仇恨,沒有撟好事情,就是因為沒選對人。如果要我介紹懂得撟事情的人,我的第一個答案就是蔡英文(見 [c])。

領土爭議如何解決?我個人想像力所及,最文明的解決方式就是居民自決。有人立刻回道,沒有民啊!那其實也很簡單,我們在照片上不是看到了嗎?打水槍啊!〈秋天到了〉[a] 文內所引用的那個不知名作者的文章(有機會再來查清楚好了,總要給人家一個 credit,既然我那麼喜歡的話)不是倡議了一種 "modus ritualis" 嗎?(用主格好了)也可以雙方派出一組人來,看是要下圍棋,還是要比柔道、跆拳,或是水槍大戰也可以呀,只要把遊戲規則定好。我知道啦,事情有時候是滿複雜的啦,但是在這所有的 complications 背後,總有一個必然的選擇,那就是,
人類的文明要不要進化下去。

所以我也喜歡看寶傑跟西屏講外星人…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9-26 秋天到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26.html

[b] 2012-07-31 媒體觀察:旺中集團抹黑黃國昌事件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7/wwctg.html

[c] 2012-06-21 再多看蔡英文一眼 (1)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tsai-vision-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