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0

什麼勾當?遠雄跟郝龍彬

台灣公民社會很忙!當我們都把焦點放在服貿、立院、自經區、核四的同時,台北有一些年輕人夜以繼日地投身於對抗財團巨獸,為了保護台北的樹木,他們甚至於爬到樹上,徹夜未眠。這件事很少得到媒體的關注,他們吃飽了撐著?

既然沒有媒體的充分關注,社會大眾也就很難搞得清楚這是怎麼回事。還好,面對這類的事件,我們有一個準則可以遵循:立刻站到財團與市政府利益共同體的對面再說!

還有,在釐清真相之前,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這些與財團對抗、默默無名的護樹者,我們很難想像會得到什麼利益。所以,先站到他們那邊再說。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先轉載他們臉書上的文章,再陸續連結進一步資訊。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臉書, 2014-05-19
https://www.facebook.com/lovetreelaw/photos/a.442890249075724.103164.393190270712389/752082778156468

遠雄集團副總蔡宗邑對公民記者狂嗆!2014-05-19
『有本事就來告』!∼小小蝦米遇上大鯨魚∼

遠雄集團的副總蔡宗邑跟護樹志工狂嗆『有本事就來告』,『歡迎來提告』!。

在護樹團體提出許多的問題並未獲得台北市政府的解釋與釐清之下,遠雄集團出動大批怪手和吊車前往忠孝東路國父紀念館對面的馬路上強硬的要砍掉13棵楓香。

更離譜的是台北市政府調派數百名警察出動協助遠雄集團『反護樹』。在早上11:00更出現吊車要用吊鉤把護樹志工潘翰疆爬上去的那棵肉身護樹的樹套住要拉倒,現場聲援民眾群情激憤大喊遠雄意圖殺人!

關於松菸巨蛋的護樹行動,松菸志工提出:

1.當初環境評估有條件通過時,要求遠雄得要退縮一個車道,但是遠雄強行多蓋出12公尺出來,違反原本的承諾,為什麼台北市政府可以護航到底?

2.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是台北市民的,並不在BOT的範圍內,為什麼可以把馬路送給遠雄?

3.遠雄已經移除55棵樹,這些樹估計活不過一年的時間,台北市政府可以交代一下,如果樹死了,會跟遠雄罰款嘛?

4.遠雄在423-425期間以優勢的機械怪手砍樹,完全不顧及民眾的生命安危,許多畫面驚險處處,但是事後遠雄對媒體說謊說是民眾站到樹根上,樹才會被砍斷,這種說謊不打草稿的行為,是不是構成殺人未遂和毀謗?

5.以路就樹的方案尚未檢討,何以台北市政府這麼著急的給遠雄去砍樹,還動用大批警力護航?

6.420遠雄移植時已經違反工程會規定的02905移植專章的規約,遠雄說有郝龍斌專簽的『違法公文』,我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這份公文的下落,請遠雄出示出來,遠雄並未提交。

7.台北市公燈處迄今尚未對遠雄砍樹一案開出罰單出來,一棵樹根據楊重信教授的算法是價值20萬美元,約600萬台幣,55棵也是3.3億,公燈處迄今尚未有所行動。是否涉嫌包庇圖利廠商?

8.文化局係採取事後審查忠孝東路和光復南路的樹是否具有『受保護老樹的資格』,是否涉嫌公務人員瀆職且有意圖利遠雄集團?

9.遠雄集團聘請弗立斯特公關公司發出栽臧式的新聞稿說松菸護樹志工把小孩綁在樹上,小孩很可憐等等,事後證實遠雄是腳尾飯新聞,但是因為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蘋果日報即時系統發稿說明此案,弗立斯特發出四封通知信要求蘋果日報的即時系統把內容沒有錯誤的文章下架下來。

同時隔兩日之後蘋果日報以『莫需有』的名義片面解除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合作關係,但是對於遠雄集團的假新聞並沒有報導出來(三立電視台和民視以及TVBS有播出)。

我們可以提告遠雄集團妨礙名譽,涉嫌毀謗嘛?

10.護樹志工辛辛苦苦畫了『免砍樹即可拓寬馬路』的方案,送給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連審查都沒有審查,也沒有開會召集專家學者討論,更沒有尊重民意的情況底下,逕行讓遠雄砍樹,這樣明顯違反民主法治國家對民眾應該有的態度,是否涉嫌違憲?

11.當地里長李財久曾經召開里民大會並提交連署書,說明松菸巨蛋這塊地本來是台北市民的,給遠雄BOT之後,已經砍掉897棵樹,不能連馬路都送給遠雄,市政府連看都不看,這是否有官員涉嫌包庇或是隻手遮天,請調查務必要認真調查。

說起來是台北市民不爭氣,台北市議會有問題,一個280億的BOT案,說起來只有真正花80億是在大巨蛋的工程,其他的200億元是給遠雄去蓋商場和飯店,而蓋大巨蛋的錢不是遠雄出的,而是跟銀行聯貸的,換句話說遠雄是『贏的全拿,輸的算你衰』。

更誇張的是這塊地竟然是用公告地價的1%去租給遠雄,連開發的權利金也沒有收,在公有地上面為了蓋他們的商場搞的松菸的古蹟毀損,原有的建物毀壞。

這些比鴉片戰爭之後所簽訂的『不平等條約』還要不平等的條約,讓人覺得匪夷所思,這些我們無可奈何,既然議會也通過了,議員也算是『民意代表』,我們無話可說。

但是連馬路上的樹都要因此送給遠雄,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今天早上遠雄的蔡副總跟公民記者傲慢的狂嗆說『歡迎你來告』。

告一定會告!

不只是提告,蔡副總也好,非常聽蔡副總的體育局丁若亭副局長也好,你們的傲慢,狂妄,你們的粗暴,野蠻,都是邀請革命的信號!

Related Articles

[a] 2015-04-20 馬郝 5 BOT 權利金 不到扁一案的 1/3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4/ma-hau-and-chen-shui-bian.html

External Links

[1] shun0810, [爆卦]你知道史上最畸形、最變態的體育園區在台北嗎?!, Disp BBS, 2014-05-20
     http://disp.cc/b/163-7Ha3
遠雄大巨蛋搞了十幾年,有多少人不知道這顆蛋其實是體育園區?


這個計畫案全名叫作:臺北文化體育園區整體規劃案-體育園區

還有一個文化園區,指的就是松菸文創大樓及旁邊的古蹟

開發單位:遠雄巨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開發計畫類別:運動場地之開發
事業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有多少人不知道這樣的計畫案,其最終蓋出來的東西結果竟然是...


華納威秀+新光三越+W-Hotel+辦公大樓+辦演唱會的小巨蛋的合體!

十年了,如果你不知道的話,就代表這件事早已被媒體徹底封鎖,麻煩高調轉貼出去!!
[2]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臉書, 2014-05-20
     https://www.facebook.com/lovetreelaw/photos/
a.442890249075724.103164.393190270712389/752495038115242/

護樹人的智商與考驗∼踢爆遠雄集團謊話連篇的新聞稿

昨天519遠雄集團在台北市體育局的力挺之下,派出大批警力到忠孝東路『護砍樹』未遂,會後發出新聞稿說他們不是砍樹,是會好好移植到北流中心,將來行道樹的數量會比未來多出3.3倍云云。

這種謊言,要騙誰?

4月20日民眾看到遠雄是用『拔蘿蔔』的方式把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的樹給硬生生拔掉,有的還拔斷了剩下樹幹,這種沒有做好移植前應該要『養根』的動作已經增加樹木的死亡率。

我們可以斷言這些被移植的55棵樹,被移植到北流後不會活超過一年的時間必死無疑,樹醫生劉東啟教授接受公共電視訪問的時候也說很少看到有人用這麼粗暴的方式去移植樹木。

但是重點是『為什麼台北市民的馬路要畫給遠雄BOT?』還有『為什麼志工請專家學者畫出免砍樹也可以拓寬馬路的方案台北市政府堅持不接受,一定要護航遠雄到底?』

楊國禎教授和作家小野以及歌手陳明章來聲援松菸護樹的時候都看到光復南路遠雄工地圍籬的植生牆連黃金葛都沒有照顧好,怎麼可能會像他們說的那樣愛樹?

當年遠雄在松菸巨蛋的公聽會上承諾『將來樹木只會多不會少』,這句話言猶在耳,在松菸已經被移植掉897棵樹(現在死亡率已經45%),遠雄的蔡宗邑副總說他很愛樹,我們不能理解他的邏輯,很愛樹的人是要把樹砍掉再種新的樹?把不必要被砍掉的樹再規劃新的地方種樹?

關於 松菸護樹行動,已經持續28天了。

瞭解更多請看以下連結:

【松菸護樹運動記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n16FVQxRg

【松菸護樹運動訴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gbKGkO0Tk

【05/12用設計救老木民間版變更設計說明會簡報】
http://goo.gl/Otd3aZ

【松菸護樹運動事件簿】
http://goo.gl/Cr1Epv

【遠雄大巨蛋BOT案興建疑雲與松菸移樹事件】懶人包
http://goo.gl/b2CQHs

【松菸行道樹違法施工】懶人包
http://goo.gl/V2QFwq

在網路前的夥伴可以參與並幫忙轉錄護樹連署:http://goo.gl/wMVxYQ
了解更多松菸護樹即時現場:http://goo.gl/MqiVLm

加入松菸志工團:http://goo.gl/ypYOtN
[3] canot77 (豪豬), [爆卦] 松菸建照案更一審開庭節略, ptt, 2014-05-27 18:17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01185830.A.77D.html
[公民記者豪豬台訊]

松菸大巨蛋行政訴訟案5/27日於
台北高等行政法庭進行更一審程序庭,
主要就雙方提出之數據以及爭點進行統合彙整。

其中整合的最主要資料就是園區各分區比例計算問題,經原告退讓後同意依照被告認定面
積方式重新計算面積,將在下次庭訊前重新提出面積計算資料

庭訊中也確認雙方爭點如下

1.園區設施到底屬於文化體育設施還是商業休閒設施

2.徐少遊建築師承攬大巨蛋規劃案是否適用採購法

3.都審會有無權限更改都市計畫案

4.市府與遠雄的合約屬於公法還是私法的範疇

原告方游藝與被告方台北市政府確認爭點後,
法官裁定於6/24再度進行最後一次程序庭
確認雙方所提資料一致後,將開始進行辯論庭。

目前遠雄大巨蛋與北市府的合約將在6月底到期,
依照現行工程進度可預估遠雄勢必無法如期完工,
屆時市政府將如何處理違約案?民眾都拭目以待。
[4] 方儉, 臉書, 2014-05-31
     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3616577636046:0
只關收賄的,不關行賄的。
再度證明台灣的司法「罰娼不罰嫖」
【更新】收賄千萬 桃園副縣長葉世文收押, 蘋果日報, 2014-05-3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531/407746

(更新:趙藤雄、魏春雄、葉世文、蔡仁惠聲押結果)

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經辦八德合宜住宅招標涉收賄案,昨天深夜以貪污罪向台北地院聲押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遠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蔡仁惠等4人。

法院清晨6時許,先開庭審理葉世文、蔡仁惠遭聲押部份,上午8時許以涉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裁定2人收押禁見;隨後在9時許,裁定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500萬元交保,但限制住居、出海出境;10時許裁定遠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100萬元交保,同樣限制住居、出海出境。

據悉,檢方複訊趙藤雄、葉世文、蔡仁惠及魏春雄等人時,趙否認行賄,表示參與合宜住宅標案過程,一切依法辦理,對葉拿到1800萬元,趙堅稱不知情,並強調他雖然是董事長,但公司有些事並不了解。魏也說,他是公司開發部副總,所以認識葉世文,但堅稱與葉的往來絕對合法。但檢察官不採信2人說詞,以有串證之虞且所犯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重罪為由,向法院聲押禁見。

檢察官昨另諭令遠雄集團財務副總許自強及專案承辦人周銘宏各20萬元、10萬元交保,葉世文的女性友人陳麗玲則獲40萬元交保,遠雄人員隨即替許、周辦理交保。葉昨被搜索查辦後,隨即被縣長吳志揚要求人事部分解除他所有職務(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 02:06
修改時間 10:23
[5] 【更新】趙藤雄羈押抗告 高院裁定駁回, 蘋果日報, 2014-06-0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40603/408952/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涉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昨天凌晨遭改裁定羈押禁見,律師團當庭表示要即時抗告,並聲明理由後補,台灣高等法院隨即分案,但直到下班前一刻,才接獲趙藤雄律師團遞交抗告理由書狀。

合議庭3位法官收到理由書後立刻閱卷,並於昨晚9時開始評議,直到今天凌晨零時15分才評議結束,零時48分公布結果,合議庭認為趙藤雄、魏春雄抗告理由不成立,兩人確實涉犯違背職務行賄罪嫌重大,且有串證、滅證之虞,裁定抗告駁回,兩人將在台北看守所羈押禁見至少2個月。(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 22:09
更新時間 00:48
[6] Weiya Fang, 臉書, 2014-08-05
     https://www.facebook.com/weiya.fang.50/posts/10152343513672523
親愛的好朋友,趁趙藤雄的新聞還熱,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台北巨蛋的故事.

2004年,日本建築大師原?司帶領著團隊竹中工務店(403年歷史)及劉培森事務所參與台灣國際競圖,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未料,取得團隊設計施工優先權後,出資者(遠雄)因考量商業利益,諸多想法與原設計背離,逼得原設計團隊只好跟台北市政府提出自動退出的要求,期許本案可以判定無效,讓團隊有再次出發公平競爭的機會.(監察院曾判遠雄資格無效).未料,當時馬市長"英明的決定",將巨蛋案判給了遠雄,並大辣辣的舉行記者會說:「民進黨搞了10年搞不定的巨蛋,在我的市長任內搞定了」(God...讓我想起大稻埕圓環的政績....).

照片的前3張是原?司的設計,他的設計原則是:

1.尊重國父紀念館的存在意義,所以將巨蛋的軸心偏移,不與國父紀念館的位於同一個軸心上, 以免傷害了國父紀念館在台北城市的意義.
2. 將巨蛋往下沉(SUNKEN),降低巨蛋對國父紀念館及周邊的壓迫感.
3. 將巨蛋的量體盡量無形化,巨蛋的外表僅以膜構造覆蓋.
4. 盡量壓低周邊商業建築群的存在感,以輕盈透明的方式呈現.

後兩張片是遠雄的巨蛋設計.(也就是將來大家看到的台北巨蛋.)

1. 將巨蛋放於國父紀念館的正中心軸.因為不如此做,會將忠孝東路4段的商業切斷,不符合商業利益.(國父紀念館算什麼東西!!)
2. 將巨蛋往地面上抬高.因為越往下挖所需要的工程照價越高,不符合商業利益.
3. 什麼膜構造??金屬結構又快、又省時、又省錢、又省麻煩(噪音等),誰管你為城市帶來的美感.(台北小巨蛋的又一抄.)
4. 遠雄將商業亂抄一通,抄到伊東豐雄的VIVO CITY.前幾年伊東正式發文給遠雄,要遠雄改設計,否則將提告.

親愛的朋友....我們團隊曾經努力過,但是,人民永遠贏不了官.遠雄巨蛋已勢在必行,這篇文章應該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很想讓大家知道,我們的都市裡發生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影響了你我的權利→選擇讓美的事物發生的權利.

[7] dk40, [爆卦] 為什麼遠雄趙藤雄如此著急呢??, PTT, 2015-01-13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21130617.A.CC7.html
     http://disp.cc/b/163-8pMg
跟大家說一下為什麼遠雄如此著急好了
1/7 柯P在正晶限時批有講過
1/8號原本是捷運局預定斷根國館地下道那37顆樹日子
來後柯P知道之後緊急剎車,認為這樣直接突然施工可能會產生很大的疑慮
所以應該先要召開移植SOP的會議,由鄧副市長主持
跟所有相關局處首長和護樹團體一起研擬
最好最高規格的移植標準程序,存活率百分之百
然後國館37棵老樹就被當成未來移植的示範區
目前為止,柯P還不知道國館地下道的問題

因此護樹團體把握了這次會議的機會
在1/8會議報告過程中跳過移植討論題目
直接在會議爆大巨蛋和地下道的種種問題和弊案
其中有個蠻經典,在上次imiller爆掛沒提出來的
這是疏散通道地上出入口的設計

http://i.imgur.com/UzI3liT.jpg


這設計原本號稱媲美羅浮宮的金字塔
但護樹團怒批這如同衛生棉的設計建築體
蓋在國館地上能看嗎?

因為許多弊案黑心證據資料資料是鄧家基副市長所沒看過的
所以在護樹團簡報完之後
鄧家基立刻衝出去請求柯P進入會議
原本只是副市長層級的移樹規範會議
立刻變成查弊大巨蛋的市長層級會議

所以在柯P事後才會說:「我們還沒成立廉政委員會就要(松菸護樹團體)幫我們工作,那我是
沒意見
但其實大巨蛋地弊案已經是在馬英九郝龍斌內沉積許久的腫瘤
為什麼很多東西和問題都上不了檯面
要因為一個移植會議才一下子蹦出來呢?
柯P經此1/8會議才察覺
他底下的人有問題
因為除了局長底下的官員
都是前朝留下來的,每一個個都已經是遠雄的門神
許多的包庇都跟這些小門神們有關
松菸護樹團體其實在去年423遠雄砍樹以前
就已經在蒐集大量的大巨蛋弊案資料十幾年
裡面合約、購地、商業容積量超標等等,都有許多強而有力的資料佐證
但新市長柯P上任,每次向上陳情,資料都被這些小門神們給擋下

護樹協會的執行長 Angela 在自己臉書爆料

高文婷(大巨蛋籌備處執行秘書)說謊,而且是遠雄的小門神!

"護樹志工都很瞭解高文婷在郝龍斌的時代一直都是遠雄的打手
如果4月23日那天她肯聽民眾的話和李慶鋒議員的建議要求遠雄做好移植的程序,
不是包庇護航遠雄砍樹,不會發生那麼多的事情"

http://i.imgur.com/VFQwmdg.png


這段爆料甚至被柯P的幕僚看到轉達給柯P
因次遠雄才發現風向開始不對
所以今天要緊急加開移植說明會
但很不幸的看看趙董那慌了手腳的口氣和表情
在記者會說
松菸那群人弄得他睡不著覺
甚至還說那些樹很,移植換成美美的不是很好嗎?
(但其實換成的樹也只是椰子樹)

http://www.twce.org.tw/twce/epaper/559/559-2-1.jpg


說真的 在許多人都誤會護樹團體很久
甚至誤會他們只為了要樹,甚麼都不要
像宗教團體一樣狂熱
但事實上 松菸護樹裡最資深的游藝大哥(趙董口口聲聲帶頭作亂的先生)
為了打這顆弊案,甚至把家都賣了,只為了打訴訟付律師費
因為他是光復國小的畢業校友
過去他的一生成長回憶,都和松菸的森林有關
但他的回憶現在被官商集團一根根拔除

好不容易現在換了新市長出現新曙光了
希望這棵大弊案他能順利地打下去

-------------------

douge: 我完全支持反弊案啦  不過弊案在哪講清楚好嗎?              01/13 14:48

大家有興趣的話 就先看1/8的會議影片

http://youtu.be/6B1ZEcQFNAI

http://youtu.be/hidlIup7iuw

http://youtu.be/JimgWDQkLUo

http://youtu.be/1P9TqSVJ6dI

http://youtu.be/OAkg418FuOY
[8] 大巨蛋工程因移樹延宕 趙藤雄:人不如樹?, 新頭殼/記者劉奕霆, 2015-01-13
     http://newtalk.tw/news/2015/01/13/55781.html
遠雄集團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大巨蛋工程周圍的移樹計畫指出,移樹工程早已獲得前市府認可,未來可拓寬車道讓巨蛋周圍交通更順暢。由於移樹引發爭議不斷,董座趙藤雄會後被媒體問到是否有可能停建巨蛋,再依合約向台北市政府求償?趙藤雄非常保守地說,當一切走到盡頭,已經無路可走,也只能這樣,因為他沒有公權力,所以也沒有辦法,「我能夠跟他(指政府)吵鬧嗎?有用嗎?」

趙藤雄上午表示,目前大巨蛋外面尚未移植的33棵樹,樹齡最老的才30年,有的樹齡才10幾年,樹還很小一棵,但外界卻為了這33棵樹吵得非常熱鬧,好像遠雄幹了什麼大壞事一樣。趙藤雄又繼續說,「那些樹哪能看啊?坦白說這33棵樹很醜啊!」

趙藤雄指出,若移植樹木後,大巨蛋基地等於退縮兩線道,又退縮建築物,留設廣場,原來一排122棵樹變成3排樹311棵,是原來的2.5倍,且樹型也比現在更漂亮,未來會變成林蔭大道。他說,若目前不移樹,必須等到明年的秋冬時節才能斷根,到時候世大運絕對來不及,不僅遠雄違背承諾,政府也會變成國際笑話。

趙藤雄說,為了移樹,大巨蛋工程已延宕9個月,再拖下去世大運有開天窗的可能,若為了遷就一個人帶頭組成的環保團體,造成往後交通事故頻繁、交通大打結,過錯和責任歸屬要誰來負責?他反問「難道人命不如樹嗎?」

趙藤雄也說,現任台北市長很務實,為何柯底下的人不給他全盤的資訊、全盤的了解,現在又要延誤時間,道理何在?如果下面的人或有些有心人士給柯的資料是錯誤的,讓柯在這週就要做出決定,如果決策錯誤,「那遠雄怎麼辦?我怎麼辦?」接著趙藤雄也對柯文哲上午的「放話說」喊冤,他說柯市長權力很大,遠雄是要繼續生存下去,「趙藤雄怎麼敢去跟政府官員放話?」

趙藤雄說,若為了幾棵樹而改變大巨蛋工程是錯的,如果柯文哲願意見他,他24小時都會去,但現階段柯文哲不是那麼容易見到,所以才透過記者會傳達,還要媒體幫他傳達意見給柯文哲;但只要給他向柯文哲親自報告的機會,他會主動提供資訊,而最後決定權在柯文哲手中,要做什麼決策 ,他都無話可說。

會後媒體問趙藤雄,在有危機的情形下是否有可能停建巨蛋,或者蓋完後不營運?趙藤雄說,他不敢講,他完全是依政府的契約和法令辦事,當政府運用權力而不管契約,那就看公權力運用到什麼程度,而遠雄能承受的能力又在怎樣的程度;如果不能承受,那就只能做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對社會有所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