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轉載:魏揚幾點聲明

今天看了這個。





魏揚, 本人幾點聲明, 臉書, 2014-03-25
https://www.facebook.com/dennis.wei.90/posts/769085816437117
http://disp.cc/b/163-7tw6
本人為清大社會所碩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曾是第一波攻進立法院之成員。針對近日媒體對行政院行動以及本人的不實報導,作出以下幾點聲明:

1. 本人於3月23日晚間近八時搭乘客運由新竹抵達台北,原訂前往立法院聲援「太陽花學運」(這名字到底...) ,在客運上透過網路發現行政院已被群眾佔領,便決定與同行同學轉往行政院聲援。抵達行政院時約晚間八時許,當時大門便已敞開,群眾可自由出入。本人事前並不知曉「行政院行動」的存在,更遑論參與策劃、擔任主謀。

2. 本人抵達行政院內廣場後,發現現場雖有熟識之工作人員拿麥克風宣講,但糾察動線、物資站等各種現場指揮體系顯然尚未建立,經詢問亦無總指揮等角色。深怕現場群眾因情緒激憤而有脫序行為,造成運動遭到破壞,而本人曾有相關控場經驗,故毛遂自薦協助當場的工作人員指揮現場。主要場控工作是呼籲現場群眾冷靜靜坐、阻止群眾繼續攻入二樓與大廳、解釋行政院於整場反服貿運動中戰略意義(服貿協議之關鍵在於行政權專擅)、解釋如遭遇警方攻堅時的行動原則(不要往前衝、緩步後退至廣場)、指揮建立糾察志工與物資集散站等。本人手持麥克風期間,從未講過一句「衝」,現場媒體所錄攝畫面應可為證。

3. 江宜樺今日表示警察以「抬人、拍肩」進行驅離,與事實全然不符,現場警方多有以警盾剁傷群眾、將群眾拖入盾牌痛歐、以警棍毆打戳刺群眾,其中猶以近北平東路側的後門最為嚴重。當日廣場群眾以和平靜坐為主軸,警方卻仍進行暴力驅離,行政院衝突的每一滴血,都必須算在現場警察最高指揮官與馬英九總統頭上。

4. 對於佔領行政院有疑慮的朋友,我必須指出:服貿協議除了在立法程序上存在黑箱問題,更是從一開始便表現為「行政權」的專擅,我們都清楚地知道馬英九與江宜樺先前為了通過服貿,以多麼暴力的、毀憲的手段操弄國會。因此,我相信最初針對行政院籌備佔領、抗議的夥伴有其深慮,並非盲目亂衝。而攻佔立法院與攻佔行政院的形式,實質上大同小異,皆是突圍之後進行佔領,並立刻轉向和平靜坐形式,請媒體不要再分化兩場行動參與者,兩邊的行動參與者都是在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利。

5. 最後感謝立法院的醫療志工與柳林瑋醫師前往支援守護,你們是現場群眾最堅強的後盾。

註:關於特定媒體指本人聽到將遭聲押便「崩潰大哭」、「哭著找媽媽」,我只能莞爾,我遭十幾二十名霹靂小組暴力逮捕、毆打都不曾恐懼哭泣,豈會因檢察官薄弱至極的指控而感到恐懼?豈會為我早已聲明將一肩承擔的法律責任而落淚。本人多次於採訪中公開表示,我於遭聲押期間落淚兩次,一次是聞及所上老師、同學等夥伴於保安大隊大樓外守候,感動落淚,第二次是在開完羈押庭、由警方押送回地檢署押房時,身邊警察拍間表示「辛苦了加油」。請媒體不要再透過污名化、醜化特定運動者的方式,來打擊社運士氣,謝謝

最後,請大家持續關注立法院的運動,最好可以實際到場,使運動得以持續,務必逼使馬英九總統正面回應我們的訴求:退回服貿!立法建立兩岸經貿協議談判監督機制!

Related Articles

[a] 2014-03-27 孤獨、雙獨、三獨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einsam-zweisam-dreisam.html

External Links

[1] hn13309482, [心得] 魏揚:我不能自己先走,裡面還有其他夥伴,
     PTT/Disp BBS, 2014-03-25
     http://disp.cc/b/163-7tt3
轉自一位也在行政院的女性朋友的文章,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

魏揚︰「我不能自己先走,裡面還有其他夥伴啊」

等到剛剛終於獲知魏揚無保飭回,心中的激動再次蔓延,我想起今早九點多一路從陽光下步行至捷運站坐回家,回想起不久前親眼所及終於忍不住在捷運上哭得像個爺們兒。魏揚,謝謝你。

昨晚之前我根本不認識魏揚是誰, 只依稀聽過這個名字, 所以大概晚上八點多有人用麥克風清楚堅定的跟全場說︰「我是魏揚, 現場總指揮, 請二樓的朋友趕快下來, 占領二樓並沒有意義 。」我感到踏實與心安,當時的狀況是二樓不停有人爬上去並且要50-100人上去,且在魏揚已現場指揮不要再上二樓, 只要在場內和平靜坐時,二樓的人還是不停的說要人上去。

總之,現場的民眾在魏揚及糾察隊的指揮調度下, 依舊是分區和平靜坐。

時間快轉到凌晨四點多, 從各個方向湧進的鎮暴警察及噴水車進駐噴了好幾輪後, 突然有人發現警察們要拔掉現場的擴音系統, 大家趕快上前搶救, 仍然被警察們阻擋了 。沒有指揮的現場陷入混亂, 這時我發現一個穿著藍色帽T的男孩拿著快沒電的大聲公用破音的嗓子奔跑全場氣喘吁吁的告訴大家不要再攻擊、 必要時退回立法院等等。我想他應該就是魏揚, 我走上前去問他︰ 「需不需要幫忙?你聲音都啞了。」魏揚很堅定的告訴我:「不用, 我要堅守到最後一刻。」

當時我們站在廣場靠政院入口處,旁邊就是被拆掉的喇吧跟音響,我們被兩邊的警察呈/○\包圍(中間的圓圈就是魏揚所在跟旁邊的我們彼此都不認識的人),我跟朋友還在說話,突然聽到有人大叫,回頭一看, 魏揚被幾個人勒住脖子要把他往行政院裡拖!我們這些不認識的人大概5 -6 位立刻向前把他拉回來(我想這是正常反應, 看到有人突然被拉走, 應該第一反應都會想把他拉回來)拖拉住魏揚的男子們力氣很大, 我們幾個呈現拉鋸戰, 然後我左邊的男孩兒呈現360度大旋轉摔在地上, 但幸好旁邊是物資區有紙箱當緩衝。突然間我跟魏揚也都摔倒在地上,我當時第一個想法時靠妖我要趕快站起來不然被踩扁就完了我子宮都還沒著床就要被踩扁在這邊完蛋了等等亂七八糟的念頭。(後來膝蓋越來越痛了回家脫褲才知膝蓋跟大腿都烏青,手也好痛,馬的我要多運動)

也幸好這個摔倒, 讓魏揚脫離了。

我問魏揚你怎麼突然被捉了?
他說他也不知道,就有人走到他身邊問「你是不是今晚的總指揮?」他說對,立刻被架住脖子。眾人聽完,一個阿伯提醒我們要有多點人在他身邊保護他。當時我朋友還在那邊說笑(現在想起來真想揍他):「領袖需要保護啊!」魏揚聽到轉過來跟我們說:「我不是領袖我只是來維護秩序的。」 然後魏揚叫朋友給他法扶電話 (喂?!你怎麼自己沒有法扶電話啊XD)

當時有人陸續過來叫魏揚先行撤退,但魏揚多次堅持他不會自己先走,裡面都還有夥伴在。也因為他就在我面前說了這些話, 我才發現這個男孩身體裡隱藏的巨大能量與絕對純美的人格,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已經出社會多年的人能比擬的。當時朋友問我要不要先走了,但我還是不想就這樣走了且我也覺得魏揚都還在。突然間, 真的是突然間, 我根本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一群黑色制服黑色頭盔黑色警棍的警察們一把就勒住魏揚脖子往裡面拖, 眾人趕緊要把他拉回來但這時旁邊拿盾牌的警察們嘿嘿嘿地一致往前, 非常完美的用隊形跟盾牌讓黑衣警察拖著魏揚消失在他們收攏的隊形裡並繼續嘿嘿嘿地往前逼近,這時警察們已經變成了兩邊合在一起的倒U形把人們往大門口趕。

我生平第一次, 看到一個人,幾秒前還在我旁邊, 呼吸著、 說話著,卻瞬間消失在我眼前,而且天衣無縫。 比馬航消失還讓人無解。我腦子理一直想到魏揚被拖進去盾牌裡的情景,就好比黝黑的馬里亞納海溝、海嘯的大浪、颱風眼等等這些深不可測的情景。

我與魏揚素昧平生, 但親眼與親手的震撼太劇, 我在一直被警察逼進的過程中 只要貌似看到高階的長官就過去”謙沖自牧有禮”的詢問:「請問你們剛剛把魏揚抓走了, 你們把他抓到哪裡去了?」一連問了好幾個, 都說不知道, 要問那邊的指揮官,或者反問我誰是魏揚?我說:「他剛剛本來是可以走的但他沒有, 所以請問你們剛剛把魏揚抓走了, 你們把他抓到哪裡去了? 你們會打他嗎?請不要打他好嗎?」被我問到的長官一愣 趕緊跟我說:「不會不會, 現在很文明了, 不要擔心, 你們快走吧才不會再受到傷害。」突然間我彷彿明白了甚麼, 不爭氣的就在一大群鎮暴警察面前痛哭起來,這時 在我旁邊的 ,一位是身高150幾公分高的眼鏡妹妹, 一位是身高180幾公分中的年輕弟弟, 因為他們身上都戴著布條應該是跟魏揚相熟的工作夥伴, 我告訴他們魏揚被抓走了。這兩個年輕人一聽到立刻眼淚直飆, 一直說著被抓走了? 怎麼會?我們都還在這裡。也在那一刻我完全確定魏揚必定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的被抓走才會讓同伴們瞬間噴淚。妹妹不停地拍著我的背, 三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哭成一團繼續往外移動,這時有一位長官一直跟我說:「我會注意的, 別再傷心, 趕快離開吧!」

長官說的別再傷心了這四個字觸動我心底的甚麼, 好像讓我看到一絲絲的希望,我相信現場的長官也是有他們感情基礎, 只是在穿上制服後, 要收拾起那些軟性的看似不中用的東西, 雖然那些東西會在厚重的制服外不經意地流洩出動作慢一點, 恐也是怕傷害更多人吧。

出來之後我覺得有必要要讓黑島青的人知道魏揚被抓走了 因為很顯然地沒人知道,我找到看似是黑島青的人問他們是不是黑色島嶼的人 ?(旁邊朋友說是黑島青啦,真糗,幸好沒說成黑色餅乾XD)把狀況跟他們說明後 他們問我是魏揚的甚麼人嗎? 我說不是 只是剛好在旁邊的人。黑島青的人要我別擔心 ,他們會處理。

當時是黎明來臨前 天色其實是最暗的那一刻

我一直在想, 是甚麼樣的力量讓這群年輕的弟弟妹妹願意花上七天, 堅守在他們覺得對的位子?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走進來親眼看著這一切。終於我明白了, 因為他們的領導者身上就是有能夠讓他們信服的特質-魏揚的身上, 也許是因為年輕,還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義氣。魏揚原本是有機會先走的, 他真可以拍拍屁股自己走掉, 反正現場很混亂沒人發現。但他堅持不走, 因為裡面還有夥伴。

他醇美的人格讓我大受震撼, 就是這股寧靜的力量, 方能走得長遠又具爆發力。

魏揚, 你是鐵錚錚的漢子。 你所作的一切, 無論是現場調度、 維護秩序、 到生死關頭, 你每一次的表現都顯示出你善良澄澈的靈魂本質與良好的家庭教育。也謝謝你,讓我相信人性裡的光輝與正義。那是我看多少電影、寫多少劇情大綱,都無法真正摹擬出的,最靠近人類本質的東西。
[2] <<聲明>>: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對進入行政院運動「首謀」一事嚴正聲明,
     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 2014-03-26 12:15
     http://www.tw-sts.org/node/214
近日警方暴力驅離行政院前學生與民眾,並逮捕所謂「首謀」清大研究生魏揚(但已獲法院無保釋放)一事,若干惡劣媒體更胡亂猜測其他清大學生如何孟樺或柯廷諭是首謀,但是這些被點名的學生都是3月22日和23日兩天,在交大竹北客家學院「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的論文發表人!請見議程這些認真作研究的學生要如何去策劃和首謀「暴動」?本會嚴正?責警方濫權逮捕、行政院和若干媒體的誣控。

附記:魏揚論文:「麥寮、六輕、拱範宮:從拱範宮之轉型看麥寮現代化的困境與反挫」。

何孟樺論文:「派系、宗族與六輕:麥寮地方政治初探。」

柯廷諭論文:「麥寮養殖漁業的歷史變遷。」

附上本會林崇熙教授一文:在「暴動」前發表學術論文!
[3] 那一夜壹週刊在現場PART3, NextMediaTW, 2014-03-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Zf151y5XI


[4] 楊翠, 臉書, 2014-04-10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07603425998403&id=100002462523961

Occupy Congress: Why Taiwan's youth are mobilizing to save their country's democracy
Taiwan Democracy, 2014-4-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ZxIUFWnoo
〈「太陽花運動」海外發聲(一)〉

「太陽花運動」海外發聲。魏揚、黃郁芬在美國華府,參與George Washington 大學的公開論壇,這是完整影音檔。

魏揚全程以英文發言,以英文應答。他盡他所能,也許說得不地道,也許說得不夠好,但他努力表達,我以他為榮。由於時程很長,我已整理好內容時程,閱讀本影音檔請注意:

1.前面半個鐘頭是「現場準備中」,無聲,無內容。可以不看。
2.請從「39:00」開始看。
3.魏揚先針對「太陽花運動」進行說明,時間是:43:20到1:05:00
4.接下來是中國學者的回應1:06:00到1:23:00
5.魏揚回應:1:24:00到1:33:00
6.開放問題與回應:從1:34:00開始
[5] 太陽花學運 魏揚美國會演講暨問答, NTDCHINESE, 2014-4-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LrifX6Khg

太陽花學運 魏揚美國會演講暨問答(NTDCHINESE) http://www.NTDTV.com【新唐人電視台2014年4月11日訊】 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台灣清華大學研究生魏揚與黃郁芬, 4月10日中午在美國國會山做簡報。美國國會議員到現場講話力挺。最後魏揚用英文做壓軸演講,並回答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