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一個有關「暴力」的秘密

最近,有許多「受過良好教育」或「有教養」的台灣人開始抱怨,街頭上的年輕人「暴力」。

我們不要東拉西扯、長篇大論,就用腳頭趺(膝蓋的台語)來思考好了。因為是個秘密,所以要用小字:
人民不可能對政府施暴。
理由很簡單。這就像,拳頭不可能對鋼筋水泥施暴一樣。

但是,一個政府,不管中央、地方,輕而易舉,就能讓一棟鋼筋水泥的建築物消失,也隨時有能力,讓一個個人憑空消失,然後在死亡原因上寫個「輕生」。

所以,把「暴力」這個標籤拿出來貼到街頭上手無寸鐵的民眾身上的,只有兩種人:
第一種,因為「受了教育」,思想滯留於 17、18 世紀,沉睡中的「無辜」民眾。
第二種,隸屬於真正有能力施暴那一方的細胞,我都把它叫做「黨國細胞」。
第一種人裡,不乏表現滿優秀的記者 [1],教人惋惜。至於第二種人呢,就不必多談了,只要到 Google 搜尋一下「黨國細胞」,就可以看到實例(還附帶照片喏∼)。

最後,請按這裡,請再看一張照片就好了。我們真的不想要徒費唇舌、高談闊論。

後記 2013-08-19 "Nessun Dorma"

看來有圖未必有真相!
請容本人分享一下當時的情境:
一、小女孩是自己離開母親與人群,往警方走來。 我親眼見到小女孩嘟著嘴、手直指著警察叔叔們,
可惜本人的反應和手機快門不夠快,沒能留下那更為令人動容的畫面!
二、小女孩的母親不一會就找過來了,且指責小女孩不應該脫離她的視線範圍。
這是我的現場的觀察,當然,您也可以不認同。
不過,我認為這是一場到目前為止,訴求非暴力的抗爭,也是很好的教育機會,老少咸宜,歡迎大家共襄盛舉、眼見為憑。
另外,這張照片,並沒有機會獲得小女孩以及她的母親的同意,如當事人認為不妥,還請告知。
本人與分享的大家還請立刻刪除,謝謝大家!
圖說及圖片來源:Shih-Li Yen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110020110130
2013年8月18的拆政府行動,去幫忙的高中生之一,在徹夜未眠,極度疲勞下,累了,
他並沒有到其他隱密的地方睡覺,只是安靜地睡在警察前面,他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是他不願意離開。
圖說及圖片來源:Café Philo à Taiwan (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27304087310463


後記 2013-08-26

以下是網友 THK 的漫畫〈暴力與公權力〉,亦見他剛開幕的臉書。我還沒有臉書,就讓我再鐵齒一陣子吧。他那邊有很多我很喜歡的亂亂畫漫畫喔∼
請點擊圖片看原尺寸漫畫


Related Articles

[a] 2014-03-23 關於「暴力」的第二個秘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revol-20140323-Gewalt.html

[b] 2014-03-19 台灣學生佔領了立法院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Taiwan-Parliament-Occupied-by-Students.html

External Links

[1] 黃暐瀚, 臉書, 2013-08-19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8055250282597
     (編按:以下節錄部分臉書讀者回應。)
台灣農村陣線的臉書寫道:【我們將以自己身體當武器,以非暴力的方式,收回我們對於內政部的授權,強制停止這部嗜土機器的運作。】

是的,這場活動叫做【非暴力不服從運動】。然後你爬過圍牆,推倒鐵門,衝進內政部到處亂噴漆,還升起自己的旗。這不是暴力,這是甚麼?

凱道遊行是可以的,人人都有權利申請,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但你遊行之後,還不過癮,還要爆衝,衝進公署,還升旗示威。然後就自以為伸張了正義。這整件事情,真的太可笑。

台灣不是只有你農民最大,每個在抗議過程中,被打到頭破血流的警察,也都有等他回家的爸媽。衝進內政部就叫正義?我正你個老木。

暐瀚 2013-8-19 de 聖克里斯多福

台灣農村陣線臉書
蘋果日報影片
Cuella Lin 你的問題是「暴力」的定義。我想提供一個線索。"Gewalt" 跟 "Staatsgewalt" 是個很好的起點。

Cuella Lin 如果,抽象概念的釐清有點費力,那這裡有一個不需要用到腦筋的答案:〈一個有關「暴力」的秘密〉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revol-20130819-Gewalt...

Wei-Kai Kao 樓上的要不要因為大威至,然後順便汽油彈丟一丟算了?台灣政府官員因民主政治選票而生,有違民意就該以選票使其滅,憲法有保障言論及集會遊行的自由,但這並不代表人民不滿時有使用暴力侵佔及毀損的自由

徐仲寒 那暴力執行公權力的差別為何呢?
政府不聽人民的聲音,以粗暴的手法奪取人民的土地,這叫?執行公權力?
人民安靜的、努力的表達訴求時,政府不理不睬!最後用激烈的手段,希望讓政府看到自己的訴求,這就叫暴力恐怖份子??
台灣不是只有你農民最大??台灣應該是農民最小、最可憐吧!
柯顆孝 你的邏輯好像公權力絕對不會有錯,那我也公你老木

彭鴻鈞 台北市警察局不知道是在幹什麼?不執行公權力?

李文開 愚蠢的暴民學生,被人利用了還自以為是正義使者。

張泓填 這時該快把公權力拿出來吧!

楊翰翎 沒聽過官逼民反嗎?照你的話孫中山根本就應該罪珠九族了因為他搞得更嚴重,當政府無視人民聲音時暴力就是理所當然會出現的行為,台灣才應該學法國大革命才對啦!

3 則留言:

  1. 這一篇簡單扼要。

    我手邊有張圖剛要完成,順利的話過兩天會掃瞄貼出來。到時候你這一篇借我當內文的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到時候我也要過去把它抄過來放。

      本來說,在這篇不想「東拉西扯」,講些有的沒有的,但是,在留言裡應該不算 XD

      台灣社會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如何與「國家」相處,無法確立「自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雖然,我們都知道「暴力」如何如何... 對此都很有主見,也具備一定程度的抽象能力,願意承認「暴力」不限於刀光劍影、肢體傷害、黑道...

      我們甚至於也有能力思考「暴力」的相對性。但是,再上去一點點,到了社會的層次,到了國家的層次,腦殼就要打結,不知所措。只好人云亦云,或者,就把小時候在國民黨編的教科書上收集到的有毒食材,拿出來烹調,還急於分享,儘管往往是基於善意。這種現象,我懷疑,愈是考上公務員的,情形愈是嚴重。

      換句話說,根據我的觀察,無論是哪些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是很有主見的。但是,只要一碰到「國家」,就不行了,就亂了套,就不知所措了。

      真正有趣的是,不知所措的,不只是人民,連代表「國家暴力」(Staatsgewalt) 的一方,居然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這個代表「暴力」的一方,不只是政府,還包括政黨,執政黨跟反對黨。它們都是龐然大物,都像機器一樣,一動起來,任何個人一絞進去,只有粉身碎骨一途。

      當大家在抱怨電價的時候,它們居然只懂得跳進來,跟人民討價還價。他們居然搞不清楚,總體能源政策才是「國家暴力」可能去凝聚共識而擬定的。他們居然也看不清楚,在沒有長遠的能源政策的情形下,討論電價一點意義都沒有。整個國家,所有媒體,全國上上下下,全部都在那邊吵電價。那這個國家還需要「國家暴力」嗎?我實在氣得看不下去...

      現在又來了,農地徵收引起喧然大波。如我預期,全國上上下下,連同「國家暴力」,又要吵成一團。手握「國家暴力」的一方,居然還是一點都察覺不到,只要沒有一個穩定長遠的產業政策,無論經濟模式轉型與否、如何轉型,我們就不可能知道如何來處理農地的問題。那我們要政府幹嘛?在一個國家裡,唯一具有這種「暴力」的,就是政府。唯一可能出面去凝聚出總體經濟走向的,也只有政府。那他們現在全部跳進來,跟人民打成一團,天哪...

      我用了很多次的「國家暴力」這個詞,其實就是我有提起的德文 "Staatsgewalt"。但是再寫下去就太長了,簡而言之,在德文裡,「權力」就是「暴力」,「公權力」就是前面一直提到的「國家暴力」。也就是說,現在連 Google 翻譯都只懂得把 "Staatsgewalt" 翻譯成「國家暴力」,沒有其他選擇。這種現象,就已經暗示了使用漢字的那個社會,有一個隱含的結構性問題... 哎,再找機會來另外寫一篇好了。因為一直壓抑在心裡面,我遲早也會受不了。

      刪除
    2. 在這裡:
      http://angatou.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26.html

      唉~ 台灣的主流精力,經常都浪費在不重要的旁枝末節。

      每次遇到這種「暴力事件」,會讓我很無力的就是,總有家長在那邊哭飫:「看到這種事情,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