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選擇性的正義感

今天看了這個 [1]

在台灣,正義感常常只像一場急性盲腸炎,發病的時候,我們都義憤填膺,正氣浩然。無論是對死刑的堅持、對菲律賓的開戰,到諸如對酒駕肇事的憎惡…,但是我真的很期待,我們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所用的都是同一個正義感。在喧賓奪主這件事情上,我們從來都看不到正義感的全面性發作。

這是一個很刻骨銘心的期待。刻骨銘心到我會把它放在部落格的最上面,當做座右銘。但是現在不想去解釋這個康德的… 那個中文叫什麼的 categorical imperative。


Related Articles

[a] 2012-12-25 聽見了沒!祖靈在呼喚!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25.html

[b] 2014-02-11 民進黨為什麼腦殘?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2/why-is-dpp-brain-damaged.html


External Links

[1] 還我人煙--Palicanlican, Namoh Nofu, 臉書, 2013-06-07
     http://www.facebook.com/nofu.namoh/posts/10151467249788775
     (編按:以下文字與圖片都來自以上網址,請點閱該臉書,還有更多相關文章與圖片。)
花蓮縣政府公告

主旨:公告花蓮縣鳳林鎮綜開段6地號1筆縣有土地,嚴禁占用及濫墾種植等使用行為,並限於102年6月17日公告期滿前,將占用之雜草林木等農林作物自行遷移,逾期即由本府依法收回。

依據:民法第66條第2項規定辦理。

公告事項:依民法第66條第2項規定,不動產之出產物,尚未分離者,為該不動產之部分,主張地上物歸屬縣有逕予收回土地。公告期滿後倘有人就地上物出面主張權利者,本府將依法訴究,特此公告。

聯絡電話:03-8227431分機103
聯絡地址:花蓮市瑞美路5號

花蓮縣政府 立
中華民國102年5月17日
【還我人煙--Palicanlican】

把人趕走,好「無聲開發」!

Palicanlian原意為(擦搓揉)之意,舊時高灘多為各部落牛隻放牧區域,牛隻休憩時會找上堅硬的苦楝樹磨擦背部,所以稱Palicanlican。而Palicanlican以及Takomo都在Cidihan(沖積扇)內,周邊各部落包括太巴塱、阿多莫、加里洞、馬太鞍幾個部落的耕地都於此,Palicanlian在前幾周被花蓮縣府插牌公告17日前『強制清除地上物』,仍在現地耕種的族人突然被告知慌張的無所適從,且落下眼淚。
??
這片高達1千四百公頃的沖積扇,歷代都是各部落耕地,數十年間花蓮縣府提過不下5項開發案,覬覦著這片豐饒的沖積平原。去年縣政府在「花蓮綜開計劃」裡便將70公頃的「國際級F1賽車場」納入開發計畫,在該案未過後,旋即又提出佔地30公頃「國際級愛狗樂園」,速度之快之急躁,面對不間斷的開發計畫族人們疲於奔命,也無力面對。

上周,縣府未說明的突然插牌公告拆除,拆遷戶之一70多歲的阿公陳春生說,97年他們就持續申請保留地,但政府不但遲遲不核准,現在動用公權力趕他們走。阿公哭了:「他從小跟老人家在這裡種地瓜、花生等農作,原本這還有30、40戶的聚落,蓋了堤防就趕族人走。這是祖先的地,我還有什麼可以留給子子孫孫啊?」

一吋吋土地都是,部落歷史。

Palicanlican是七腳川為Rakay尋仇的古戰場,征戰過程七腳川遇上和太巴塱攻守同盟的馬太鞍部落,馬太鞍戰士Kalahliw.fadah與七腳川巨人Mawran決鬥的地方就是此地,時間應該在達固湖灣事件前40~50年,約1830左右。因近太巴塱處是個大狹灣,水道的轉折點受水流衝擊又強掏蝕最深(沖積扇處稱Cidihan),七腳川社要跨越河面直接打太巴塱實不可能。馬太鞍戰士獨擋七腳川大將,最後KalaLiw.fadah得勝,七腳川軍一一跳下河床竄逃(Satefu milaliw跳下跑走),因四散的七腳川人就在馬太鞍溪入花蓮溪段,所以便稱作Satefu。

當時的水道依日治時期馬太鞍溪(Stefu)河道圖,的確較靠北方(而後建堤防,水道固定),也就說今日馬太鞍、阿多莫、加里洞區域皆靠現「萬榮開發區」一方,也因此在線開發段裡有多處聚落舊址。最晚離開的Kacaw.Oliwa約民國60年左右,最後因河道築堤被迫遷居!但加里洞、阿多莫、馬太鞍、太巴塱族人農地仍持續耕種。

六月一日我們去Palicanlican舊聚落不但發現找到手動水磊﹑舊建築地基﹑石砌板頁岩﹑60年山鬃樹﹑水井。舊教會地基也在現地。這片土地不但是部落歷史,也是世代耕地,族人從未放棄自己的權利。如今縣府公告限期6月17日要將當地耕地完全剷除,完全是強盜行為,我們會誓死抗爭!!!

影片 http://www.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5215%3A2013-05-18-10-48-44&catid=36%3Alife&Itemid=60
[2] 伊麥, 臉書, 2013-06-18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21627571218376
阿公的手掌摸起很粗糙。
握著我們的手一邊哭一邊說:「謝謝你們來,阿公真的很高興,你們要加油,不要讓他們一直欺負我們原住民。」參雜著母語、日語還有國語,不斷的重複著、提醒著。很像每年回烏石鼻姨婆看到我的反應,也是邊哭邊說、也是母語、日語、國語參雜,矮唷,老人家的眼淚。
在被政府插上公告牌子的前面我們也插上了宣示主權的牌子,阿公對著原民台的記者大喊「我們守護這塊地守護了三十幾年,我絕對不會放棄啦,聽到了沒有,你們縣政府,一直公告說我們違法,你們才是違法啦!」
就是不想在看到老人家的眼淚啊!
我也曾經覺得力量那麼小做了會有什麼用,但如沒有人願意去做就真的什麼用都沒有,慢慢累積力量,我們總會成為強大力量的。
對不對,
「這是我們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