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轉載:林飛帆, 〈迎向前方,無可迴避!〉

後記 2014-03-27

事隔一年,林飛帆跟史明再度相見於立法院議事廳內。好吧,讓他們繼續說這些年輕的學生被政客利用,我實在不敢相信台灣社會的集體智能比猴子還不如… [1]



迎向前方,無可迴避!

2013-01-04, 林飛帆,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otes/林飛帆/迎向前方無可迴避/10151395213489066

※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原是台聯月刊向我邀稿,希望談些反媒體壟斷運動的論述。卻出乎我的意料,長成與我預期完全相反的樣子。原先期待它能成為一個理論爬梳,探討反媒體壟斷論述基礎的理論性文獻,卻在跨年夜後只能淪為梳理自我內心不安與躁動的筆記。

-----

2012年最後一日,許多人說這是世界終結的一年,所有記憶、幸福、悲痛、仇恨甚至愛,都將隨著這顆星球殞落終結。值得喜悅的是,日子沒有停歇,愛、幸福與歡樂依然持續;令人悲傷的,那些痛苦、折磨與終結不了的不公卻也仍舊伴隨。

就在這一天,寒風中10度的低溫,我的雙手凍的提不起來,插在外套兩側口袋裡,貪圖一點接近心底的溫熱。午後,自由廣場架起了帳篷、舞臺,我們跨走這一年的計畫就要正式開始。正當我環著廣場走一圈,跟朋友打打招呼,有意無意地到處巡視,裝裝忙;一個夥伴衝過來叫住我:「飛帆,史明老先生來了!」我很驚訝,也並不知道90多歲的史明老先生會親自到現場來。快步跑過去,看到獨台會前輩們推著這位身穿淡藍色牛仔襯衫、腳踏著功夫鞋的史明歐吉桑。我趕緊彎下腰:「歐吉桑,哩來啊!金多蝦」。歐吉桑握起我的手,冷冽寒風中他的雙手也沒有過去溫暖,他說:「台灣靠你們了,青年人要多加油!咱現在面對的最大敵人是中國,要善用國民黨,要有戰略!…」。我聽他緩緩地又很倉促地說,一面震撼的點點頭。

這位90多歲的老者,台灣僅少數經歷過中國紅色浪潮洗禮過的革命家,思路仍舊如此清明。我一直無法像身旁一些學長一樣,見到歐吉桑都可以侃侃而談;面對他,我總是難掩緊張。

我引領獨台會的大哥大姊們,讓他們把歐吉桑推到帳棚下年輕人多的地方避風。歐吉桑靜靜地坐在那,聽旁人解釋現場狀況和這場運動。事實上,見到這些前輩,我總覺有些愧疚,也充滿焦躁。總覺得,他們經歷得太多,貢獻得太多,但這一代的青年們卻對他們認識這麼少,貧乏的像是無根浮萍,不知自己歷史,更不知自己從何來。而我們守得住他們血淚換取來的一切嗎?我們又能承繼精神和他們一樣替下個世代創造什麼嗎?

配樂響起晚會開始,歐吉桑站起來,一手佇著拐杖,由旁人攙扶著,堅持站定在台前,和台下逾千名他所期待的台灣後生晚輩們講話。

「你們,台灣的青年要有理想,理念一致、立場一致、戰略戰術一致,紀律一致,才有辦法打倒敵人。」歐吉桑用盡力氣慷慨激昂地說完。舞臺正前方,我和幾位夥伴紅了眼眶。

歐吉桑是個真正的革命家啊!

峰迴路轉、轟轟烈烈的革命生涯,年邁的他從未放棄過,從未間斷過。

他是如此堅持。他沒有孩子,但卻像父親一樣看著我們,卻像母親一樣絮絮叨叨地不斷重複著囑咐那些促發革命成功的關鍵要領。演講結束後,史明歐吉桑坐著輪椅,在旁人推扶下準備離去。我問他:「歐吉桑,這麼快就要走了?」歐吉桑竟笑著對我說:「我在這邊你們不好做事,你們要努力打拼」。

我只能苦笑,卻怎樣都難掩心底的愧疚。

或許這位老先生真的想把台灣的未來交給我們吧!我這樣揣想,以減輕自己的罪惡感。


----

『從自身做起,成為領袖,領導台灣社會。站在我們前方的,我們不一定跟隨;站在我們身後的,我們不一定領導;所以,請讓你我站在一起,成為改變的力量!成為鼓舞自由的力量!』

2013年的第一刻,青年聯盟幾個夥伴帶大家讀那份經過不斷爭辯、修了再修最後還是落落長的聲明。向這個危機不斷刺激神經、卻仍彷若處在麻痺中的台灣社會宣告,我們這個世代,仍然懷抱著理想主義,這些稚氣的青年們就要站出來領導台灣社會,成為歷史浪濤中沖不散,掏不走的自由力量。廣場上,大家一字一句細細的讀,用盡丹田的力量,喉嚨中每一條可以動到的肌肉大聲地宣讀。


我們確實這麼期待。

----

「歐吉桑,你是否也這麼期待?」

我站在人來人往的廣場,被台上激昂而憤怒地演說與台下焦躁鼓動地空氣包圍,看獨台會的前輩們推著歐吉桑離去,倏忽想起我們和幾代前的憤怒青年們一樣,曾嚮往過提出屬於自己的宣言、綱領與革命方略。腦中迸出那句美國青年湯姆海頓的名句:「我們是當代人,在至少是小康的環境中長大,目前住在大學校園裡,正忐忑不安地注視著我們所繼承的世界。」

這才猛然意識到,時代早已交到我們手中,而迎向未知的前方也早就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


歐吉桑的乘著輪椅緩緩離去,對他來說,時代早就在我們手上了,台灣青年們。


2013.01.04

Related Articles

[a] 2014-03-27 孤獨、雙獨、三獨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einsam-zweisam-dreisam.html


External Links

[1] 佔領國會》史明:有青年人打拚 台灣前途有希望, 自由時報記者王文萱, 2014-03-27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6772&type=政治

高齡97歲的台獨領袖史明,今首度進入立法院議場聲援學生。史明表示,這次抗爭行動,顯現台灣青年人的正義感,以及台灣人的熱情,代表著台灣人要「出頭天、做主人」,在這個世界平起平坐,更是台灣前途往上爬的開始。

史明說,他來現場鼓勵學生、感謝學生。台灣青年人本來沒有什麼表現,他原本對台灣青年不太瞭解,但這次學生運動之後,讓他大為改觀以往對學生的不瞭解之處。

史明激動地說,台灣人要為自己的前途奮鬥,而台灣的前途就在青年人的肩膀上,青年人是台灣的主人,千萬不能輸別人,「要堅持下去」,台灣的前途絕對有希望,「因為有你們青年人打拚!」

他最後鄭重地感謝所有學生,並獻唱「台灣獨立軍進行曲」,高喊「台灣人萬歲」,全場學生也熱情地鼓掌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