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清大校方狗腿的眼神

〈教育部關愛的眼神〉[a],讓我們再來瞧瞧清大校方狗腿的眼神,他們急著發表對教育部長的道歉聲明 [2]。正想大肆轉載這個狗腿聲明,但是連文章都來不及整理好,就又看到清大把這個聲明由臉書撤下,並表示「該聲明並非對大眾發出,僅提供新聞媒體參考」[15]。很好!我在上一篇不是說了嗎?民主的進程是有跡可循的,每一個環節都是我們看得見的。清大校方反應倒還滿快的,知道勢不可擋,這篇聲明放在臉書上一定又要「加速台灣民主進程」。

另一方面,「對於《聯合報》用2版的篇幅修理學生,令人瞠目結舌。」(王丹臉書,見 [13]),台灣還有另一股勢力急於護航教育部,陷學生於不義,歷歷在目,以下也盡可能連結相關媒體報導。其中部分媒體大肆炒作的「禮貌」在這裡絕對是個模糊焦點的假議題,這是媒體慣用的技倆,就像這個 [e]

正如我在〈媒體觀察〉[b] 提起的,在台灣的媒體環境下,我們實在很難得到接近真相的資訊,所以,同樣地,關於對學生陳為廷的指控,社會大眾最好的「懶人包」,就是看看以下未經剪接的一段短片 [1],自行判斷。我們以把影片內容聽寫、打字下來的方式,來支持學生站出來,守護他們自己的未來。

最後我們也要提醒社會大眾,這些年輕的學生等同於台灣不久的未來(十年、頂多二十年),他們有權利、也刻不容緩必須站出來守護自己的未來。


Related Articles

[a] 2012-11-30 教育部關愛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1/moe-20121129.html

[b] 2012-07-31 媒體觀察:旺中集團抹黑黃國昌事件(陳為廷相關)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7/wwctg.html

[c] 2012-06-21 再多看蔡英文一眼 (1)(陳為廷相關)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tsai-vision-1.html

[d] 2011-07-18 中國國民黨的苗栗縣長劉政鴻!(陳為廷相關)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html

[e] 2012-06-21 名嘴語錄:2012-07-04 聯合報黑白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20120704_udn

[f] 2012-12-16 薪傳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losheng.html

[g] 2012-12-23 台藝大警總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ntua.html

[h] 2012-12-06 如果你不夠謹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6.html

[i] 2013-01-01 警察先生生氣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j] 2013-04-12 警察先生又來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4/da-sagt-die-polizei-ja-was-ist-denn-das.html


External Links

[1] 2012-12-03, 清華大學陳為廷同學質詢教長的過程真相, YouTube/PT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HNFlH7kfEs#t=10
清華大學陳為廷同學備詢教長的過程真相
Published on 2012-12-02 by momo4t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HNFlH7kfEs

轉自PTT
清華大學加油!!!!!!吼!!!!!!!!!!!!!

2012-12-04補充:
此影片已被轉為新聞連結,為了表示客觀與尊重,決定修改一下標題與標註,(原標題為清華大學陳為廷嗆教長偽善)本人在此聲明,身為清華大學08級的校友,我百分之一百支持?母校學生活動,影片並非我拍攝,只是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所以決定上傳,我個人堅決反對新聞媒體壟斷市場,對於陳同學的態度各位可以在看完影片後心中自有評價,請不要被媒體的?斷章取義模糊了原本的訴求!!

2012-12-04再補充:
看來不少人只針對這段影片內容作評論,在此附上陳同學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a102579?fref=ts
請先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再來想想這樣的部長是否真的會讓人動肝火,陳同學語氣是否太過嚴重,謝謝!!

陳為廷:大家好。部長,我想要跟你說,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

為什麼說部長是一個說謊的部長呢?剛剛部長跟我們講說,他,如果是跟教育相關的運動,他就到第一現場去關心。但是大家都知道這根本是一個謊言。我們這個聯盟很多的學生,我們參與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我們也關心這個教育商品化的問題,我們一再到教育部前面去抗議了好多次。每一次去,我們都希望部長能夠跟我們出來,當面跟我們談話。

圖片來源:擷取自《壹電視》新聞報導 [4] 我們每一次去都說,部長出來,部長出來。我們透過警察,警察一直進去教育部裡面,…他進去後呢,他們說,教育部長他沒有要出來,他沒有要出來見你們。我們每一次去,每一次都得到這樣的回應。甚至在最後一次,上個月我們去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們去的時候,看到現場來了好幾輛警備車。要離開的時候,我們還發現裡面有上百名的鎮暴警察,拿著警棍,拿著警盾,戴著鋼盔,準備要來對付我們。這是教育部長所謂的「關注學運」、「關心學生」、「關心、支持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方式,這顯然是一種偽善的言詞。

我們上一次,去教育部抗議的時候,是抗議反漲學費,是希望教育部能夠投入更多的公共經費,希望政府對資本課稅,來減低學生的負擔。上一次有很多的同學,他們去的時候,他們就是私立學校的學生,他們每個人身上背了好多的學貸,二、三十萬,他們去抗議。這次我們邀請他們來這一次的運動的時候,他們說,對不起,我們不能去了,因為我們要去打工,打了三份工,我們不能去這次的運動,對不起。然後,第二次聽到這個關心函出來之後,又有幾個同學跟我講說,他們更不會來,因為他們的家長看到這樣的東西以後,他們覺得很害怕,跟他們的小孩說,你不能去。

這些學生又要打工,看到這種函,更不能來。我們發現馬政府這一連串的…都是一連串的商品化的政策,把媒體商品化,把教育商品化。部長,如果你真的關心學生,部長,如果你真的關心學生,你應該立即撤銷原本就是常態的學費調整方案,這是教育的…,如果你真的關心學生,你不需要,我們甚至也不需要你到現場來關心我們,不需要你發這個函來關心我們。你要關心學生,就結構上來解決這些問題。

最後我要重申,部長,我認為你是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個不知悔改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請你向這些教育部所影響到的這些學生道歉,請你為那些想要來參與學運,可是他必須承擔各式各樣學費的負擔,而不能來的、那些被恐嚇到的家長道歉!請你跟我們道歉,讓我們對你的人格能夠保持一些基本的尊重。

葉宜津:謝謝陳同學。來,部長!再請你一下厚!你聽到學生的指控,我最後再給 你一次機會,你要不要道歉?

蔣偉寧:我想我說我一向都是用同理心來看待,剛才同學的言詞喔,我想我也聽到 。我們當然會做更深刻的一個檢討,看看是不是可以讓這個同學對我的…在這些事情上的一 些…我認為?問題喔,也能夠有所紓解。那,我想我…

葉宜津:所以你還是不願意道歉?

蔣偉寧:(無言)

葉宜津:好,很遺憾厚!我們給你機會了。歷史會記錄。……
     2012-12-03, 陳為廷轟教長! 15分鐘完整交鋒過程,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A7QEgnTbY (來自壹電視)

陳為廷轟教長! 15分鐘完整交鋒過程
Published on 2012-12-04 by Maton1974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A7QEgnTbY

[2] 2012-12-04, 【國立清華大學聲明稿】對於陳姓學生不當行為 清華公開表達道歉,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
清華大學對於本校陳姓同學昨(3)日在立法院不當行為,深感痛心外,也對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及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的歉意。清華大學嚴正聲明,針對公共議題,本校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而對於忽視人與人之間互動應有的尊重,更不是本校教育所樂見的。
清華教育理念,注重全人教育,向來尊重師生公開言論的表述。但是,自由不是代表允許個人行為恣意妄為,尤其是被塑造為意見領袖者,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一方意見,足以影響社群間外顯行為及形象,是以,更應以成熟的思辨能力及待人接物的敦厚準則嚴格自律。
發稿日期:101年12月4日

新聞聯絡人:秘書處公共事務組組長余憶如

聯絡電話:03-5162006
[3] 2012-12-03 蔣偉寧道歉 不干涉學生參加社運,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40078.shtml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專案報告,說明日前發文要求各大學關心參加社會運動學生的事件始末。蔣偉寧為這件事對學生造成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多次公開說「對不起」表達道歉,並表示,一周內要發文給所有大專校院全面清查校規,修正所有限制學生參加社會運動的內容。

會修正關心學生的方式

面對教授與學生連番質疑,蔣偉寧上午除對發文讓學生感受到壓力與恐懼,數度公開表示「對不起」、「抱歉」,並保證未來絕對不會有「秋後算帳」,也不會有任何一個學生因此被退學。他也表示會深自檢討,以後關心學生的方式需要做修正。

對教部發e-mail提醒學校,主動關心參加街頭運動的學生一事,在野黨立法委員上午輪番質詢,要求蔣偉寧道歉。蔣偉寧原本不斷強調,他一向尊重學生、也鼓勵學生參與社會事務,絕對不會、也不允許學校干涉學生參與的自由。

他指出,因為發文事件造成參加社會運動的學生感受到壓力,還為此受到驚嚇,他感到「抱歉與道歉」,但強調發電子郵件給全國四區的學務中心,是出於關心學生健康,提醒學校要多關心學生,沒有一絲一毫想要去控管或清查參加運動的學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左)上午遭多名立委及學生痛批發文各大學關心學生參與反媒體巨獸社會運動,是反民主的白色恐怖,成大教授梁文韜期待部長能為開民主倒車而道歉。會議休息時蔣偉寧特別和應邀列席的學生陳為廷(右)等人溝通。
記者潘俊宏/攝影
25校規定「不得集會遊行」

但立委何欣純拿出數據表示,教育部寄發的電子郵件附件中,列出了37所這次參加反媒體壟斷活動的大專校院,其中竟然有25所學校將「不得舉行集會遊行」、「鼓動學潮」列入懲戒項目,她要求這種不合時宜的校規應該立即修正。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則指出,或許蔣偉寧關心學生的出發點是出於善意,無意限制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但造成的寒蟬效應已經影響學生,甚至有家長擔心學生會被學校關注,禁止學生再參加社會運動。不管蔣偉寧是有意還是無意,都應該對造成學生困擾道歉。蔣偉寧多次對學生表示:「對不起」。

台大政治所學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則指出,如果部長關心學生,應該第一天就到現場,而不是發電子郵件提醒學校學務長。
[4] 2012-12-03 教育部長發函「關心」 學生轟「偽善」白色恐怖, 壹電視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ifestyle/10518052
教育部先前發函要各大學「關心」參加反媒體壟斷活動的學生,不僅引發學生反彈,認為是
白色恐怖,更有大學教授連署要教育部長道歉,今天參與活動的學生,更在立法院向蔣偉寧
嗆聲,說他是偽善,滿口謊言的部長,還一連重複三次要部長道歉,對此蔣偉寧一再澄清,
決對沒有要清查學生名冊,但關心學生的做法的確是該要深刻檢討。
[5] 2012-12-04, 抗議學生 當面斥部長「偽善」, 蘋果日報記者陳威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204/34682252
教育部上周發函各大學「關心」抗議壹傳媒交易案的學生,引發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昨為此至立法院專案報告,他原不肯就發函一事道歉,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上台時6度要求他道歉,更直批蔣:「滿口謊言、偽善、不知改進」。幾經溝通,蔣最後鬆口道歉,並強調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事後發函「關心」

教育部發函請各校「多加了解及關心」參與抗議的學生,引發質疑欲監控、施壓,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要求蔣偉寧報告並備詢。

參與抗議的陳為廷昨上台接受立委詢問時,對著台下蔣偉寧說:「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改進的部長。」並6度要求蔣向學生道歉。

多名民進黨立委批評蔣偉寧,學生抗議當天不到場關心,事後才發函沒誠意。綠委何欣純另質疑,還有多所大學有不可集會遊行、禁止鼓動學潮的校規,要求教部處理。

蔣偉寧終於道歉

原嘴硬不道歉的蔣偉寧與學生溝通後,才說:「對於發文造成學生衝擊,對社會造成影響,本著同理心,表示道歉的意思。」他接受不同立委質詢時,重複這番話近10次,另強調不管現在或未來,絕不會管控、清查學生作為。

最後委員會決議教育部應發出就此事道歉的新聞稿,承認錯誤並撤回先前「關心函」,未來學生提訴求時,蔣偉寧能盡量接見,教育部表示接受。蔣偉寧也承諾一周內發文,請大學清查有無上述類似校規,修改與否尊重大學自主。

教部白色恐怖事件簿

11╱29 公平會召開壹傳媒交易案的公聽會,多個公民團體與數百名學生、學者等齊聚「反媒體壟斷」,要求駁回購併案
11╱30 教部發函要求各大學清查參與活動的學生名單引發質疑,教部澄清是關心學生健康。民進黨立委痛批,教部作法是白色恐怖再現,打壓學生運動
12╱02 36名大學教授連署要求教部停止調查與威權暗示,且須對造成的寒蟬效應公開道歉
12╱03 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公開向與會學生道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6] 2012-12-04, 反媒體壟斷 教長首度表態支持,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4/today-t2.htm

[7] 2012-12-04, 史上首遭 教長被罵到臭頭 學生備詢台罵教長:偽善、滿口謊言,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1865.shtml
這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頭一遭。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時,被學生劈頭大罵。

教育部上周發文給各大學,請他們「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的大學生,此舉被質疑是向學生施壓。蔣偉寧昨天為此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他向學生致歉,強調會深刻檢討,並於一周內會發文各大學院校,要求修正所有限制學生參加社運的校規。

昨天的教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邀請參與反媒體壟斷的學生、教授列席。立委葉宜津、邱志偉、林淑芬等人,在質詢時讓其中兩名學生—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站上蔣偉寧的備詢台、發表看法,蔣偉寧則回到台下,坐著聽台上學生對他的指責。

召委鄭麗君還一度要求暫停計時,好讓學生「暢所欲言」。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林飛帆、陳為廷在備詢台上指出,遊行前教育部沒有關心或支持,活動結束後卻發電郵給學校「關心」;讓他們感受秋後算帳的威脅。

蔣偉寧不斷強調發自內心想要關心學生,擔心他們著涼,才在部內例行輿情會議上要訓委會思考協助學生,絕對沒有要求學校清查學生名單、也沒有禁止學生參與運動,造成誤解,教育部會「檢討」。

不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鄭麗君、葉宜津等輪番上台要求蔣偉寧道歉,否則「歷史會記下這個汙點」。葉宜津更罵蔣偉寧是中央大學之恥、史丹佛之恥。

陳為廷並在備詢台上,指著台下的蔣偉寧鼻子說「我認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一個不知悔改的部長」,並六度要部長向學生道歉。

蔣偉寧之後再回到備詢台,對著台下列席的學生說了三次「對不起」,休息時間也主動走向學生說明。蔣偉寧表示,學生受到驚嚇,他感到抱歉,並允諾「未來絕對不會有管控學生、清查學生的作為,也呼籲學校,不要再有任何作為,包括「找學生談一談」等,都不要發生。

不過,也有立委認為學生怒罵方式太過激烈,無論有多憤怒,仍需尊重議事規則。國民黨立委陳碧涵說,聽到學生對教長說「回去當你的中央大學校長吧」、「你沒有資格當教育部長」,他非常難過。
[8] 2012-12-04, 質問教長?學生:以「公民」身分備詢,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2216.shtml

[9] 2012-12-04, 學生:對部長發言 剛好而已,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1896.shtml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邀請「反媒體巨獸聯盟」學生和學者列席,聽取教育部針對「發文事件」的專案報告。蔣偉寧在休息時間主動走向學生,想要說明;但學生多不領情,直接指著蔣偉寧鼻子說他「虛偽」、「裝死」。

面對學生砲火不斷,蔣偉寧下了備詢台,休息時間特地走到學生列席位置,雙手合十,表示對於讓學生受驚感到抱歉。

但清大學生陳為廷高舉手臂指著蔣偉寧說:「一個月內撤回學費調整方案時限已到,而你還在裝死。」他要蔣偉寧等著,「很快會再去找你。」另一名聯盟成員台大哲學系洪崇晏則坐在桌上,面對一臉歉意的部長。

陳為廷昨晚受訪時表示,自己的表達方式並無不當,教育部在國會殿堂欺騙大眾,日前他和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大學學費調漲時,教育部甚至用暴力對付學生,這才是不可饒恕,他對部長的發言及舉措「恰如其分,剛好而已」。

陳為廷說,會這樣氣憤,是因看到蔣偉寧一再拒絕對發文事件道歉,甚至強調「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如果學生抗議教育相關政策,我一定到第一線關心學生」,才整個抓狂。

陳為廷表示,他過去到教育部前抗議不只一次,部長卻從沒出面回應訴求,「這樣還說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顯然是說謊!」

來自香港的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學生只是關心公共議題,發言並無不妥,有人表達比較「咄咄逼人」,但也有人以感性訴求發言,「發言方式多元,只是希望達到訴求效果。」學生這些話在心中已憋了很多天,難得可以在部長面前表達想法,自然比較激動,不必苛責。
[10] 2012-12-04, 藍委:學生失禮貌 綠委:學生說得對,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1900.shtml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邀請「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學生以相關人士身分出席,針對學生與教授的發言,國民黨立委認為太過激烈、有失禮貌,但教委會召委鄭麗君則說,學生充分表達立場,贊同學生說法。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立委質詢蔣偉寧時,台下傳出「對著鏡頭道歉啊!」聲音,他認為非常不妥,學生是受邀而來,到委員會發言並無特權,無論有多憤怒,仍需尊重議事規則。

國民黨立委陳碧涵說,聽到學生對教長說「回去當你的中央大學校長吧」、「你沒有資格當教育部長」,他非常難過。

陳碧涵指出,若是成熟、受過高等教育、可領導社會運動的學生,應不會在國會殿堂有如此發言。這某種程度顯示,學生代表並非那麼成熟、客觀。

鄭麗君表示,學生與老師的發言是「重要且必要」的過程,這些發言充分傳達他們的訴求和憤怒,也讓蔣偉寧理解學生的想法,促成蔣偉寧的道歉。

鄭麗君說,連蔣偉寧自己都表示學生發言「理性、平和、真誠」,充分表達立場,顯見蔣已接受學生看法。鄭麗君指出,認為學生發言不禮貌的立委,思想太保守,「比蔣偉寧還不如」。他身為教育委員會召委,不容任何人刻意扭曲、醜化學生。

陳碧涵還說,當蔣偉寧上前與學生代表溝通時,有學生並未全程站著,而是靠坐在桌子上,「任何場合都有規則和分寸」,論事論理還是要有基本的禮貌,從未見過立委、官員或議事人員坐在委員會桌子上。

鄭麗君則表示,當時是委員會休息時間,學生因擁擠空間,為讓出空間使其他人也能加入溝通,而側身靠坐桌上,「我不認為有任何問題」。

鄭麗君表示,委員會並非充滿教條規矩的場所,國民黨立委的質疑非常荒謬,學生也是國家的主人,到國會表達意見應該鼓勵,卻受到立委指指點點,這有損國會尊敬人民的原則。
[11] 2012-12-04, 教長嘆「這次學到教訓」,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541894.shtml
昨天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法院備詢,休息時間與學生溝通,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數度以手勢阻止蔣發言,另一位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則一直坐在桌上;學生代表甚至數度扮演立委角色質詢蔣偉寧。

蔣偉寧昨晚受訪時談到這事只不斷嘆氣,說由學生來質詢的場面的確不理想,「沒辦法,我這次也學到教訓了(指發出關心學生公文一事)。」

對於批評他的學生,蔣偉寧說,「他們還是學生嘛,我會繼續跟他們溝通,做人做事還是有一定的道理要學習。」

至於蔣偉寧面對學生時雙手合十,外界認為似乎太過卑屈。蔣偉寧坦言,在出任政務官前,已大致了解目前立委質詢的生態,但對於在質詢台對上學生「確實沒有心理準備」,只想盡最大誠意去溝通。

學生在國會殿堂的發言及態度是否適當?蔣偉寧不想再深究,只盼望這事「能過去,就趕快過去」。

蔣偉寧昨天談到發公文關心學生一事,語氣裡盡是懊惱與無奈。

他表示,教育部每天早上都有輿情會報,前幾日會報提到學生守夜抗議時,他只想到「天氣冷了,這麼多小孩在外面」,應該關心一下學生,沒想到公文在兩天後、學生都撤了才發出,內容也變了樣。

蔣偉寧說,他現在只想把教育做好,鬥志也不會因此消減,「以前也總是這樣,愈困難的時候,我的鬥志愈強。」
[12] 2012-12-04, 還原罵教長影片 陳為廷:外界公評, 新頭殼記者謝莉慧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631
《聯合報》今(4)日用2個版面的篇幅批評昨天「反媒體壟斷」活動的學生陳為廷等人出席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卻在備詢台上大罵教育部長蔣偉寧,被點名的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上午在臉書po文發表聲明,同時也附上影片,希望外界「公評」,並說「昨天那個當口,還是忍不住。對大家很不好意思,是我不夠聰明。」

陳為廷在聲明中指出,立院教育委員會昨天是針對教長「關心學生公文」專案報告上「備詢」,立委原本就有職權邀請公民到場「備詢」,在必要時提供意見。他被徵詢的內容,就是對這次事件的看法。在整個過程,「我是在陳述我的意見,並沒有要質問、要求蔣偉寧回答的意思。」對於聯合報以「立委讓學生質詢部長」、「荒腔走板」的標題指摘,「簡直莫名其妙。難道學生就不能作為公民來備詢、表示意見?」

至於陳為廷批評蔣偉寧「偽善」、「說謊」,他也在聲明中指出,並不只針對發公文事件。而是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問部長,「若關心學生,為何不直接到現場來,而要事後發函?」,蔣偉寧回應:「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陳為廷認為,「這分明是謊言!因為我們曾多次到教育部和平抗爭,要求蔣偉寧出來對話,他沒有一次出來,甚至還備妥鎮暴警察!」「除了偽善,我找不到詞形容。」

對於《聯合報》指控學生態度不禮貌、干擾議事的部分,陳為廷希望大家可以參考影片自行評斷。至於不理部長講話、學生在部長講話時在台下高喊等指控,聲明中也表示,「都是莫須有的!」而蔣偉寧在中場休息時(引著一批攝影機)來找學生們談話,「我們也是跟他就事論事」。

陳為廷說,本來昨天聽蔣偉寧那樣講,忍一忍也就過了,他可以留更多時間去做更重要的工作。但昨天那個當口,還是忍不住。「對大家很不好意思,是我不夠聰明。但我覺得,我說的話、我作的批評,並沒有錯。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

影片則為陳為廷昨日在立法院發言的內容。
[13] 2012-12-04, 聯合報2版修理學生 王丹:瞠目結舌, 新頭殼記者謝莉慧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632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4)日上午近11點左右在臉書po文表示,「對於《聯合報》用2版的篇幅修理學生,令人瞠目結舌。」圖片來源:翻攝自聯合報。 作為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的老師、11/26並曾2度到現場關切「反媒體壟斷聯盟」學生夜宿政院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4)日上午近11點左右在臉書po文表示,「對於《聯合報》用2版的篇幅修理學生,令人瞠目結舌。」

王丹指出,在整起事件中,學生的訴求,教育部的不當,都被放到其次;而所謂的「不禮貌」卻被無限擴大,這是典型的模糊焦點。新聞媒體在事情重點的選擇,充分表現出立場。他認為,「這是媒體病」。

王丹在臉書上表示,學生畢竟年輕,當然不可能像政客一樣圓滑老練。「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權力者那麼寬容,對於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卻那麼苛刻?」他認為,「這是社會病」。

而在短短1個多小時內,該文就有超過1千個網友按讚,也有近300個網友分享,有網友回文表示,「尊師重道一向是華人社會恐怖的傳統」;也有網友說,「態度不對,先輸一半,這也是一種教育!而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更好,而不是把他擊倒。經歷這些,更相信這些學生,將來必成大器!」
[14] 2012-12-04, 學生罵部長?清大公開道歉,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542305.shtml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生陳為廷昨受立委邀請,前往立法院參加教育部發文關心學生參加社會運動專案報告,並在現場六度要求蔣偉寧道歉。清大今早發出聲明稿,表示對於陳為廷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並向教育部與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的歉意。

陳為廷上午則在臉書(Facebook)發表三點聲明,強調個人言行並沒有錯,且立委本來就有職權邀請公民到場「備詢」,在必要時提供意見。他強調,整個過程他只是陳述個人意見,並沒有要質問、要求蔣偉寧回答的意思。
[15] 2012-12-04, 撤臉書道歉聲明 清大:不希望被轉貼, 新頭殼記者楊宗興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647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陳為廷昨(3)日在立法院痛批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並要求部長向學生道歉,清大校方今(4)日上午在臉書發表聲明,為陳為廷的行為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隨即遭到網友瘋狂轉貼與批評,沒多久,清大隨即撤除臉書聲明。清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表示,該聲明「只提供給媒體參考」,並沒有要散布給大眾,校方希望由公共事務組統一接受各界指教,因此撤下臉書上的聲明。至於校方的態度仍然與聲明一樣,表示歉意。

教育部發文要求各校「關心」參與反壟斷運動學生的健康,引發在野立委批評「白色恐怖」再現,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特別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針對此事進行專案報告,也邀請參與學運的陳為廷等多位學生代表到場表達意見。

陳為廷發言時直指教育部長蔣偉寧說願意見學生是「滿口謊言」、「虛偽」,因為日前學生在教育部前反學費調漲,就是見不到蔣偉寧出面見學生,他並多次嚴正要求蔣偉寧向學生道歉。此番言論引發輿論批評「學生嗆部長」、「學生不禮貌」。

清大也在今天上午於臉書發表聲明公開道歉,指對陳為廷的不當行為深感痛心,也對蔣偉寧及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歉意。校方強調,針對公共議題,該校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而對於忽視人與人之間互動應有的尊重,更不是該校教育所樂見的。

不過這份道歉聲明卻在下午從臉書上被撤除,新頭殼記者向清大查證撤除原因,清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組長余憶如表示,該聲明並非對大眾發出,僅提供新聞媒體參考,為了避免資訊的混亂以及希望單一窗口接受意見,因此已要求校內其他單位撤下臉書聲明,改由公共事務組統一提供聲明給媒體。

到底撤除網路聲明的原因為何,余憶如不願多表示意見,只透露「不希望一直在網路上被轉貼」,模糊公共事務組主要窗口的角色,她強調,「清華的意見就如聲明稿所言」,至於校方是否會對陳為廷進行處置,余憶如說,目前校方沒有進一步的打算。
[16] 2012-12-04, 清大基進筆記針對陳為廷事件之聲明稿, 基進筆記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00455763318472
關於今日聯合報等媒體大篇幅偏頗報導陳為廷同學於立法院備詢時辱罵教育部長,以及清大校方代陳為廷同學向教育部長與社會大眾道歉等事,基進筆記有如下聲明:

一、教育部長說謊和陳為廷同學指控

陳為廷同學和其他「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同學,因立法委員質詢「教育部長發函關切反壟斷學生」一案,而至立法院備詢。為何會有新聞報導中所呈現的激動發言?是因上段質詢內容中,林飛帆同學備詢時所問:「若關心學生,為何不直接到現場來,而要事後發函?」教育部長回應:「我最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若學生參與的是教育政策相關運動,我會到現場關心」。

但事實上,教育部長從未於學生抗議任何教育相關議題時親自接見學生,學生於教育部前和平抗議「教育部學費調整方案」時甚至一度安排警備車、鎮暴警察嚴陣以待,部長等於在國會殿堂上公然撒謊,陳為廷同學指控部長「偽善」、「滿口謊言」之修辭實為寫實,並未過當。整個發言過程沉痛真摯,句句指控皆指向部長說謊的事實,《聯合報》「打斷教長發言」的報導則為對陳為廷同學的抹黑,完全違背其作為國內大報之新聞倫理。

二、社會對於禮貌的不合理約束

今(12/4)晨聯合報頭版將陳為廷同學對部長的發言批為「荒腔走板」,說學生將「部長罵到狗血淋頭,連基本的對人禮貌、師生分寸都沒有了」,並指「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數度以手勢阻止蔣發言」。今晚其他電子媒體更以採訪名人、影像剪接等方式,意圖塑造陳為廷等現場同學糟蹋國會殿堂、不尊重師長之惡劣形象。

此次媒體、國家官員對於陳為廷同學「禮貌至上」的高標準要求,同樣出現於不久前台大紹興社區抗爭、上週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前的抗議裡。在「禮貌」這一點上,我們的立場為下:第一,學生們有憑有據地對政府提出質疑,清楚提出訴求,甚至遵照議事程序、合法發言,沒有「禮不禮貌」、「理不理性」的問題。第二,對於「禮貌」、「分寸」的強調,乃是讓僵固的表達形式凌駕實質的議題,這是逃避問題、不負責任的態度。媒體若操如此論調,更淪為政府的化妝師。最後,我們認為這種禮貌論調,意圖把學生、公民置於次等位置,人民無論如何也要對權威展保持一定程度的順從,即使權威踐踏我們的意見。我們嚴正地反對這樣強調卑尊秩序的論調。

三、針對清大校方草率荒謬的道歉聲明

相較於七月底陳為廷同學遭旺中媒體集團揚言提告時,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僅表示「旺中揚言提告是陳的個人行為,不會主動提出協助」,冷淡處理,今早卻見校方積極為陳為廷同學個人行為道歉,甚至大動作寄出聲明稿給各大媒體。此事徹底揭露出校方的矛盾與偽善,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我們認為:一所大學面對社會爭議事件,應秉持批判精神,尤其是面對教育部長對學生的偽善、兩面態度,清大作為獨立的學術機構應該採取批判而非應和的立場。然而遺憾的是,我們看到校方在關鍵時刻,竟先對內檢討毫無權力的學生「不當行為」,而非指責政府官員的謬誤與欺瞞。更有甚者,當校方舉動遭學生質疑時,清大更以「不願被轉貼」、「只提供給媒體參考」為由刪除公告、閃避回應,頓失大學精神與風範。

清大向來自詡頂尖,但當學生遭法律要脅時,校方卻將責任歸咎於「個人問題」不予協助,在學生勇於批判當權者而遭追殺時,它不僅棄守批判立場,甚至應和主流輿論,蔑視師生之主體性,草率發出聲明稿代替學生道歉,這不僅是怕事的官僚作風,更是霸道的家父長心態!我們認為,今日校方只顧禮貌、不問是非的行徑,完全愧對清大建校百年來累積的校譽與學術良心!面對如此失格的校方,基進筆記在此要求校方說明道歉原委,向清大師生、社會大眾道歉,並且重拾大學精神,批判地認識社會並採取社會實踐。

基進筆記作為關心並致力於實踐校園/社會議題之清大學生媒體,堅決地提出以下三項訴求,要求清大校方立即、明確地回應:

1.要求清大校方公開清楚表述早先「道歉聲明」之原委,並收回先前之聲明
2.要求清大校方針對未經同意便擅自代同學道歉一事,公開道歉
3.要求清大校方堅守大學批判精神,針對教育部長所謂「關心學生」之不實言論採取立場
[17] 2012-12-04, 陳為廷質詢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影片真相(不要被媒體誤導了), 九把刀
     http://www.giddens.tw/blog/post/38451521

[18] 2012-12-04, 國會罵教長裝死 張大春:鷹爪犬牙、憑什麼身份質詢, ETtoday政治中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204/135274.htm
民進黨立委3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邀請參加「反媒體壟斷」活動的學生出席,其中清大生陳為廷在備詢台上,痛罵教育部長蔣偉寧「裝死」,被質疑發言有失禮貌。作家張大春今天也批評,「學生憑甚(什)麼身份在國會質詢?好膽就搞革命吧?」且仗著立委撐腰,只不過是「鷹爪犬牙」而已。

陳為廷昨天在立法院質詢台上,公然指著台下的蔣偉寧表示,「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滿口謊言的部長、不知悔改的部長」,還說「一個月內撤回學費調整方案時限已到,而你還在裝死」等,事後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更表示對於自己的發言,「恰如其分,剛好而已」。

張大春今天就針對陳為廷質詢教育部長一事,在臉書上PO文質疑其正當性,甚至直言「立委若是狂吠亂政的狗,則受過何等教育的年輕人甘心情願當狗日的紅衛兵呢?教育部長居然合什蝦腰,而不能當場嚴正究訐,也可以滾蛋了。」

面對外界的疑慮,陳為廷今天也發表聲明解釋,「立委本就有職權邀請公民到場『備詢』,在必要時提供意見」,且整個過程僅在陳述個人意見,並無質問或要求蔣偉寧回答的意思。至於會批評蔣「偽善」、「說謊」,則是因為曾多次到教育部和平抗爭,卻始終等不到他出面,只看到鎮暴警察在場,「這樣還好意思說『關心』?」並強調沒有所謂的不理部長講話一事。
[19] 2012-12-05, 李家同:相信罵教長的陳為廷不敢在街上嗆黑道, ETtoday 生活中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205/135755.htm
「反媒體巨獸聯盟」成員,清大的陳為廷3日於立院痛罵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不知悔改,在社會上引起正反2面的評價,像是邀請學生到場備詢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就表示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如下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除形容陳的行為有如文化大革命外,更直言要是陳在外碰到黑道敢當面罵對方的話,他會很佩服,不過相信他不敢。

陳為廷3日在立院大嗆蔣偉寧,「我認為你偽善的部長,我認為你是不知悔改的部長,我認為你沒有資格做我們的部長,請你向我們道歉。」引起一陣譁然,甚至有平面媒體以2個版面指控學生態度不禮貌、以及立委玩過頭。

對此,陳為廷4日在臉書公布現場影音與發言全文,並強調「我說的話、我作的批評,並沒有錯。」鄭麗君也表示,學生們3日是被立委請上備詢台發言,並非質詢,他更呼籲立委不要自我繳械,別讓自己的職權睡著了,「我們這樣行使職權是對的!」

而清華大學4日上午在「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粉絲團」,為學生陳為廷3日痛批教育部部長「偽善」一事道歉,但沒過多久就撤除臉書此聲明,引來眾多學生、校友批評;清大秘書室公共事務組組長余憶如表示,該聲明「只提供給媒體參考」,沒有要散布給大眾,但校方的態度仍然與聲明一樣,表示歉意。

李家同4日就此事表達看法,他難過地表示,自己和蔣偉寧對於12年國教的政策,雖然意見相左,但2人絕對不會因此互罵,在互動上反而很有禮貌,他認為陳為廷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還指出陳這樣的行為是文化大革命。

另外,李家同也提到,如果陳為廷在街上碰見黑道敢罵他們,「那我真的佩服他。」可是他認為陳為廷不敢。李家同進一步分析,陳為廷應該是知道於立法院罵蔣偉寧,蔣也不能怎樣,所以言詞才會這麼激烈,不過大學生畢業後出社會要是罵上司,很可能會落得沒工作的下場。

但清大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對李家同的「文革說」並不認同,他在部落格寫道,「有人說陳為廷的發言讓人想起文革」,這種人真的是「無知」到極點,且對方想必沒聽過毛澤東說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文革,真正的文革時期那種「疾言厲色」、「咄咄逼人」的尖厲嘶叫,以當天陳為廷在立院的表現,根本連「慷慨激昂」都說不上,只能說是「很氣憤」。
[20] 2012-12-05, 聲援陳為廷 3百學生悼清大精神已死, 新頭殼記者楊宗興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680
清華大學昨(4)日對清大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事件道歉,不過不少清大學生卻不認同校方作法,今(5)日中午在校內「梅園」前舉行儀式,弔祭「清華大學精神」已死,並宣讀祭文向故校長梅貽琦致歉。舉辦這場活動的學生表示,校方未了解陳為廷完整發言就代為道歉實屬不當,校方應為此疏失認錯道歉。陳為廷本人則低調在場觀看,他表示希望焦點能回到反媒體壟斷、反教育商品化等議題上,不希望外界繼續為他的發言有所爭執。

超過300名學生今天中午不畏細雨在清大梅園前集結,他們高舉標語表達對陳為廷的聲援,除了清大學生,也有鄰近交大以及其他大學院校學生參與今天的活動,人潮擠滿梅園。主辦這場行動的清大社團「基進筆記社」表示,校方代替陳為廷道歉的行為不當,應該出面說明原委,並收回之前的道歉聲明,更應為此事公開道歉。

基進筆記社編輯、社研所學生魏揚指出,陳為廷事件凸顯社會某些人預設「學生見部長」就應該表現出「禮貌」,但卻忽略陳發言內所提到的議題,其參與的團體多次以「理性」方式表達卻不被政府重視的事實。

此外,魏揚認為校方在陳為廷之前遭旺中連番打壓下,強調那是陳的個人行為,校方不便表示立場,但這次陳再次遭媒體批評,校方卻馬上出面「代為道歉」,非常荒謬。他強調,大學應該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而不是在事件狀況未明的情況下就倉促「道歉」。

清大不少老師也連署表示聲援,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到場代表聲援老師宣讀聲明。他說身為清大一員,對校方倉促道歉的行為無法認同,陳為廷是依憲法第67條前往立院「備詢」,對校方稱陳的行為屬於「不當行為」、「恣意作為」表示不解。

呂忠津也強調,陳為廷長期關懷社會議題,參與反高學費、反媒體壟斷、華隆罷工抗爭等活動,「關懷社會何錯之有?」他認為陳前天在立院的發言條理清晰、論述完整,清大對培育出這樣優秀的學生應表示自豪,而不是草率向社會道歉,才不會違背大學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積極參與社會的目的。

最後學生在梅園前發表祭文,代表唸祭文的學生先以文言文,表達對「清大精神」遭逢橫喪,向故校長梅貽琦表達深切歉意,之後再用白話文陳述陳為廷事件,認為校方道歉是對清大「全人教育」精神的傷害,學生強調,清大教育理念為「先成為人,再成為公民,然後士農工商」,但此精神已經淪喪,眾人為此向梅園進行三鞠躬禮,表示哀悼。

弔祭儀式結束後,近300名學生便步行前往行政大樓,將陳情書交給校方。

事件主角、清大人文社會學系學生陳為廷也低調到場關心,對於今天有這麼多同學關注他的事件、關心社會議題,他表示非常感動。不過陳為廷強調,不希望個人事件模糊議題焦點,他希望外界能重新聚焦在反媒體壟斷、反教育商品化等議題的討論上,真正改變大家身處的社會環境與結構體制,落實公平與正義。
[21] 2012-12-05, 沒禮貌? 清大生跳健康操回應, 新頭殼記者涂鉅旻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688
約3百名清華大學學生今(5)日中午聚集於行政大樓前,對於校方針對學生陳為廷批教育部長事件發布新聞稿道歉,以及媒體扭曲焦點一事大表不滿,學生在等待學務長呂平江出面說明前,當場跳起「新式健康操」,帶舞的學生還將上衣紮進短褲內,搞笑地表示「禮貌」。

「愛清潔,有禮貌,人人見了都喜愛。」新式健康操強調「禮貌」的口白,正好呼應陳為廷事件的主題。此外,清大學生從行政大樓頂樓拋下「學校亂搞,社會來譙」、「大人都說要禮貌,不如來跳健康操」的橫、直批,以幽默的方式表達心中的不滿。

影片內容為3百名清大學生集體跳健康操以示「禮貌」的畫面。
[22] 2012-12-07, 「陳為廷為何道歉」 壹電視專訪16分鐘完整版, 壹電視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atest/10523816

[23] 2012-12-07, 2012/12/6 五年級社會課(媒體識讀), supau 部落格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27/post/18885/3610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