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民主的基本精神

今天看了這個,by 。點擊圖片可見原文。

原文短短幾個字(只比我的長一點點),看似與政治無關,卻是一個民主社會賴以維繫最重要的基本精神。在這種基礎上,自然而然就會發展出一個「民主制度」,不管是吃大便還是肥料長大的。仿效或抄襲的制度對一個社會的幫助是非常有限的,在其許多細則上,既非必要,更非充分。關鍵在於有沒有能力抄襲到其背後的根本精神。

3 則留言:

  1. 我一直認為,缺乏「尊重」這個要素的民主,不會是真實穩固的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直都在想著這個問題。但一直都理不清頭緒。看了你的部落格,慶幸有人有同樣的想法,所用的也是同一個概念一一尊重,就藉題發揮。這的確是個很難的問題,具有不容易為台灣社會所體認的深層結構。我往往就停在這裡,進不去了。問題到底在哪裡?說台灣人不懂得尊重嗎?聽起來怪怪的。說懂嗎?又強烈地感覺並非事實。是這個很表面的概念,somehow 無法深化嗎?看起來,停留在表面,的確是個很普遍的現象,包括科學、教育,所有產業…

      曾經有過的強烈感觸的事情之一是,台灣人對於公共場所播放音樂這事的看法、體認、態度,及要求。這種具體的議題有机會成為 de facto 民主進程的重要指標。調查與量化的可能性都是可以想像的。不知道,有沒有人在這上面工作?社會學也好,政治科學也好,對台灣社會是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議題。

      刪除
  2. 其實我在畫那一幅的時候,腦袋裡也有部份政治想法。嚴格來說你不算借題發揮,而是更明確去闡述另一個含意。:-D

    「看起來,停留在表面,的確是個很普遍的現象」,確實有這種感覺,不知道台灣的停滯不前跟這個現象是否有因果關係。又,這個現象到底是真實的存在,還是我們因為個人限制而產生的錯覺。

    回覆刪除